这几天,各大车企的9月销量纷纷出炉。阅车君(微信ID:xjbyueche)发现,不同于往年“金九银十”时车市火热局面,今年下半年,车市普遍遇冷,9月车市整体销量更是创下7年内最大降幅。其中,不少车企品牌的销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上汽集团销量出现负增长

  作为国内龙头车企的上汽集团已经出现增长乏力。10月11日,上汽集团公布了最新的销量数据,在刚刚过去的9月,上汽集团汽车销量61.1万辆,同比下跌了8.2%。

  其中,上汽大众9月销量18.8万辆,同比下跌14%。具体车型来看,朗逸销量同比下降 16%,桑塔纳销量同比下降 2.7%,途观销量同比下降 23%、帕萨特销量同比下降 9.7%。

  福特暴跌43%

  作为曾经的美系三巨头之一,福特汽车今年以来在华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面临着利润、销量“双降”的困境。

  销量方面,据福特汽车近日公布,9月在华销量同比暴跌43%;1—9月,福特汽车在华销售较去年同期下跌30%。

  具体车型来看,除林肯小幅增长外,长安福特、江铃福特、进口福特全线下挫。其中,长安福特汽车同比下跌55%;江铃汽车销售同比下跌15%;进口福特汽车销售环比下跌16%,今年迄今为止下跌15%。

  利润方面,数据显示,2016年,福特税前利润103亿美元,同比下滑4.6%;2017年税前利润缩减至84亿美元,同比下滑18.4%;进入2018年表现更惨,其上半年税前利润仅为17亿美元,同比再次暴跌40%。

  业内认为,福特汽车疲软的主要原因还是源自其自身战略的失误,产品更新换代慢导致缺乏新车型与竞争对手正面对抗。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还有消息称,福特汽车已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大规模裁员,此次面临裁员风险的福特汽车员工数占总数的35%。这意味着,每3人中就有1人面临失业。不过,福特汽车裁员是否包括中国地区,官方还未公布具体消息。

  本田、马自达下跌明显

  10月9日,本田公布了9月在华销量数据,9月销量132755辆,同比下降6%,其中广汽本田销量64858辆,同比下降3.5%,东风本田销量67897辆,同比下降8.3%,整体表现低迷。

  而根据马自达公布在华销量数据,其销量表现更为惨淡,马自达CX-5、昂克赛拉等旗下多款车型表现欠佳。数据显示,马自达品牌9月销售21910辆,同比暴降25.4%;1-9月,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为210715辆,较去年同期减少1.3%。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为84331辆,同比减少4.9%;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26384辆,同比增长1.2%。

  长城、江淮继续下滑

  今年以来,长城汽车销量已经是持续多月下滑。9月份最新数据显示,其销量情况还是不乐观。

  10日晚间,长城发布9月份产销快报:9月共计销售新车86723辆,较去年同期减少15.01%; 1-9月累计销售676668辆,同比下降4.09%。距年底还剩3个月,长城完成了116万销量目标的58.33%。业内分析,按照长城目前的情况,完成2018年销量目标还是很有难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份通过全国官降促销活动大幅降价的情况下,长城SUV仍几乎全系下跌。具体车型看,9款哈弗SUV车型中,除哈弗H9外,对比去年同期其他产品清一色下滑,其中主力车型哈弗H6和哈弗H2月销量分别为35499辆、10699辆,同比下滑了21.39%、35.28%。WEY品牌方面,销量同样疲软明显。

  此外,9月,江淮汽车共销售新车34717辆,同比下滑16.14%,创近3个完整月的销量新低。

  总的来看,在乘用车整体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车市竞争压力空前,情形依然不容乐观。而随着SUV热潮消退,市场生存环境将进一步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