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记者从新浪股民维权平台获悉,近日接连有股民向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庞大集团”)发起索赔,称因今年4月28日中国证监会关于庞大集团的调查中提及庞大集团涉三项信息披露违规事宜,导致股民无法获得真实的信息,产生错误判断,且关联到股民的切身利益,有的账面亏损达数万元,故向庞大集团进行索赔。有律师表示,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是投资者准备索赔维权的一个重要信号,一旦后续庞大集团被证监会正式处罚,投资者可发起索赔。

  庞大集团的困境不仅如此。这家综合实力名列前茅的经销商巨头的危机早已爆发,陷入现金流困境,发展并不乐观。

  庞大净利润持续下滑

  在被股东索赔之前,庞大集团的股份已经被冻结。10月12日,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海通恒信国际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通恒信”)因与公司发生纠纷,向上海金融法院申请财产保全,上海金融法院冻结了庞庆华持有的公司股份13.629亿股。

  庞大集团表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与海通恒信融资业务逾期金额为1996.5万元,未到期金额 7986万元,总计9982.5万元。公司正在与海通恒信积极协商解决,目前庞大集团与庞庆华先生尚未收到法院送达的相关法律文书。

  实际上,庞大集团近两年的发展逐渐已经呈现低迷状态,其近年财报显示公司净利润连续呈现下滑趋势。“从经销商集团的发展来看,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现象,行业的集中度在不断加强,出现了强者愈强的局面。庞大集团虽然百强排名未发生变动,但实际上其近年的发展态势相对较弱,利润率降低,资金压力加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说。但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5月深陷资金难题的庞大集团因涉嫌信披违规被中国证监会处以60万元顶格罚款。

  为了走出资金困境,庞大集团通过出售旗下资产来补充现金流,开始走向出售资产之路。今年5月,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与广汇汽车签署《收购协议》,以12.53亿元转让旗下5家奔驰4S店100%股权,预计回笼资金6.16亿元。艾瑞咨询汽车研究总监闻文坦言,“这5家4S店是庞大集团最优质的资产,是贡献净利润的主要动力,此次转让会让庞大集团失去利润的奶牛,但也反映出来庞大集团在资金上的困难,继续回血。”

  今年6月庞大集团又以3.2亿元的价格向天津中原星投资有限公司转让旗下5家4S店45%的股权,预计回笼资金2.17亿元;8月10日庞大集团再次公告称以10.93亿元的价格出售直接或间接持有的旗下9家子公司的100%股权。

  实际上早在去年,庞大集团就开始出售旗下资产,以试图走出资金困境,但结果并不尽如人意,仍陷资金困境。

  快速扩张后“缺血”

  有业内人士指出,庞大集团之所以当下陷入资金困境,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庞大集团极速地扩张。2011年登陆A股市场后,庞大集团开始加速买地开店的进程。根据2011年庞大集团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短短近一年的时间里,庞大集团新增410个经销商店,在原有规模上扩张59%。

  加速扩张为庞大集团加大体系赢得市场份额的同时也给庞大集团留下了“后遗症”,也就是债务难题,庞大集团的资金困境凸显。除了“变卖”旗下资产之外,庞大集团开始质押股权,但尽管如此,庞大集团的资金难题依旧或是一触即发。

  在自身造血欠佳的时候,庞大集团开始寻求资本的青睐。今年8月有传言称58系或将成为庞大集团的救世主,但传言最后不了了之;今年10月又有传言称庞大集团与宝能集团洽谈合作,随后庞大集团否认与宝能集团的传闻,但并未否认正在接洽资本。不过,资本市场能否解决庞大集团困局也无法断言。

  当下,国内汽车市场遇冷,失控的庞大集团在资金问题上难题难解。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员颜景辉表示,“庞大集团的资金困扰明显,当下其发展最重要的是要向利润流提升转型,增加现金流,更重要的是需要整合发展,集团化地发展避免自身凸显的弊端。”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