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网联汽车预计2020年规模可达1000亿元,自动驾驶、智能交互、移动出行等为关注焦点

  (上接B09版)

  去年6月,本田宣布到2020年为止,将实现让3级自动驾驶车辆能够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目标,到2025年将力争实现在一定条件下无需驾驶者操作的完全自动驾驶技术。今年10月,本田还宣布与通用汽车子公司Cruise及通用汽车携手启动大规模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

  奇瑞汽车方面,据了解,目前奇瑞已完成第一代、第二代无人驾驶产品的研发,并预计在2020年实现Level 3有条件自动驾驶,2025年实现Level 4高度自动驾驶,2026年以后实现Level 5全自动驾驶。

  日产汽车则计划到2022年在全球20个市场的20款车型上搭载ProPILOT日产自动驾驶技术。其中,东风日产计划至2019年,导入高速公路单车道自动驾驶技术;2021年,导入高速公路多车道自动驾驶技术;2022年,实现复杂城市道路下的自动驾驶技术。

  福特汽车方面,按照规划,2019年底将所有在中国销售的福特和林肯车型实现车载互联服务;2021年完全自动驾驶汽车投入商业运作。

  而按照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公布的自动驾驶研发时间表,其2018年初将开始推出自动泊车等自动驾驶功能。据外媒报道,PSA将会在DS系列车型中首次推出自动驾驶和其他高科技功能,并将在2020年之后开始推出Level 3阶段的相关功能。

  智能人机交互成热点

  随着智能网联化领域的角逐愈发激烈,基于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汽车“智能系统”也已经成为诸多车企积极布局的领域。可以看到,进入2018年,多家国内的知名车企都针对自己的车机进行改进,越来越注重为消费者提供智能化、个性化服务。互联网概念的加入也令人车交互变得更为智能化、个性化。

  2015年,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投资成立人工智能型科技公司斑马网络,并于2016年正式推出斑马智行系统。目前,上汽集团已陆续推出了荣威RX5、名爵6、大通D90等多款搭载阿里巴巴操作系统的互联网汽车。此外,以大数据、云计算和汽车产业丰富场景为基础,上汽集团还在今年正式建立了行业内首个人工智能实验室。

  广汽集团方面,6月16日,全新祺云概念智慧SUV传祺GS4上市,该车搭载了广汽集团和腾讯深度合作、共同研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出行方案——“祺云概念”智联系统,集导航、互联、车辆安防等于一体。

  在今年成都车展期间,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宏良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AI技术将作为未来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发展的核心,希望通过AI技术的赋能重新定义汽车。按照计划,公司将与博世、百度等多家零部件企业、互联网技术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打造完整的生态链条。

  宝马方面则聚焦于第五代移动网络的研发与应用,让信息可以实时、安全地传输,采集的数据也可以做到准确地分类与评估,协助驾驶者应对复杂的交通场景。今年9月初,宝马官方宣布将于2019年3月面向全球多个市场推出23种语言控制的智能个人助理。此外,宝马还将xDrive智能全轮驱动系统与IDRIVE系统搭载进车辆的设计中,实现人与车更方便的人机交互。

  而作为未来奥迪的核心平台,奥迪正致力于myAudi在线平台的发展,myAudi互联生态也将全面连接人、车、生活。据奥迪预计,myAudi在线平台到2025年预计将有上千万在线用户,可为用户提供娱乐、购物等丰富的服务。

  戴姆勒则联手百度宣布在自动驾驶和车联网等领域深化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百度车联网技术将搭载在梅赛德斯-奔驰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中。

  今年3月15日,吉利汽车的吉客智能生态系统(GKUI)正式发布。GKUI是吉利汽车携手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伙伴,将GID账户体系与社交、地图、语音、养护、娱乐、家居应用打通,联合打造智能互联体验。据了解,目前,已有40万辆吉利汽车搭载GKUI系统。

  今年以来,东风日产围绕智能互联已展开一系列实质性布局。今年6月,东风日产自主研发、主流合资车企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行+”车联系统发布,今年内将完成全车系主力车型的搭载。

  今年4月,捷豹路虎也正式在华发布“双引擎双创新”未来出行战略。其中,捷豹路虎将与中国联通就5G和V2X通讯技术在车内的应用进行研发协作;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研发,其新能源车载导航系统能实现根据实时电量显示行车范围及续航里程,并查找附近充电桩等功能;与博泰集团探索适用于中国消费者需求的车载应用体验等。

  而按照比亚迪D++开放生态的规划,比亚迪将要开放341个传感器和66项控制权,结合此前发布的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和加入D++生态的众多开发者,比亚迪超级智能出行生态体系已经架构完成。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我们判断,2035年汽车行业将全面进入智能化时代”。

  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

  提供更为智能的出行解决方案也是智能网联汽车时代下各大车企的愿景。不难发现,近年来,福特、大众、宝马、上汽等车企均开始加速布局出行市场、推出移动出行业务,多数车企还已推出或计划推出自有汽车共享项目,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

  其中,针对移动出行,目前上汽集团拥有EVCARD和e享天开两个新能源分时租赁业务,并于2016年5月成立了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运营企业环球车享。根据规划,在未来四年,环球车享计划运营规模覆盖全国超过100个城市,运营车辆达到30万辆,力争到2020年成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运营服务平台。此外,2014年,上汽集团还打造了中国汽车市场首个全生命周期O2O电子商务平台车享。

  为了在出行服务领域进行产业布局,今年1月6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已与贵安新区摩拜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对摩拜出行进行增资入股,增资后一汽轿车持有摩拜出行10%的股权,在智能出行服务上进行深度合作。此外,一汽轿车还与新特汽车开展战略合作。

  长安汽车在智能出行方面则推出了长安出行平台,涵盖分时租赁、长短租两大业务,目前已经在国内多个城市投入车辆6000余辆,计划在年内实现投放运营车辆10000辆。截至今年9月,长安出行平台注册人数超过51万,预计将在今年年底突破100万人。未来,长安出行计划在2020年达到“覆盖40座城市,累计投放5万辆车”的运营目标。

  而在去年5月,北京新能源也发布了旗下全新共享汽车平台——轻享。据介绍,目前北汽新能源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北京恒誉、北京出行、北京绿行三家分时租赁平台,推出了集公务、商务、旅游、市内、拼车等出行方式于一体的北汽共享汽车平台。

  从分时租赁到网约车,吉利集团也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新能源出行网络。2015年11月,吉利集团战略投资的互联网+新能源出行服务平台曹操专车上线。2017年2月28日,曹操专车拿下全国首张新能源汽车平台运营牌照,成为中国第一批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网约车企业。今年9月21日,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在2018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上表示,目前曹操专车已在全国25个城市运营,投放新能源汽车2.8万台,注册用户超过1600万人,日均活跃用户超90万人,日需求单量近60万笔。

  此外,大众汽车也在智能出行生态圈布局已久。2016年广州车展上,大众汽车宣布与首汽集团及滴滴出行展开合作。2017年12月5日,大众发布全新独立品牌Moia,重点发力移动出行业务。公开信息显示,大众汽车在智能出行领域包含了15个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成立2家全新的合资企业。作为大众汽车集团全资子公司,专注于提供智能出行服务的逸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将全程参与并协调两家全新合资企业的成立以及日后的运营工作。

  作为德系三强之一,宝马在出行领域通过不断地收购来进行布局。今年1月,宝马收购了北美地区最大的停车应用软件服务商Parkmobile,以及宝马集团和SIXT公司在汽车分享业务“DriveNow”的股份。为了进一步抢滩出行市场,今年4月,宝马和戴姆勒签署协议,决定合并各自旗下的共享业务业务,新组建的合资公司业务将涵盖打车、停车及充电等移动出行相关业务。据了解,目前宝马共享出行模式在国内已经落地,ReachNow即时出行共享汽车服务于2017年12月在成都落地,投入100辆BMW i3。

  奔驰也在积极布局共享出行领域。今年3月奔驰与宝马集团达成协议,将共同携手打造一站式的城市出行服务。在通过竞业管理机构检验和批准之后,宝马与戴姆勒将旗下已存在的共享汽车、网约车服务、停车服务、充电网络、多模式联运等业务进行合并和扩充。

  在移动出行层面,奥迪于2010年曾推出“奥迪未来城市计划”。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7日,奥迪和一汽集团签署了两份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其中一份为《建立移动出行和更多的数字化业务相关服务新合资公司的谅解备忘录》,该新合资公司将专注于移动出行和数字服务,未来一汽-大众奥迪将构建全触点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

  日产汽车也在全球陆续推出了多项共享出行服务。2016年12月,日产汽车宣布一项全新数字优先共享汽车所有权服务——NISSAN INTELLIGENT GET & GO MICRA服务。此外,作为“日产智行科技”的组成部分,日产汽车向日本市场推出了共享出行服务——e-share mobi。

  福特汽车也已与众泰汽车成立福特智能出行有限责任公司,为网约车运营商提供数据分析和智能化的车队管理方案,以提升消费者的车载互联和出行体验。据了解,众泰Z500EV将作为首款车型供网约车运营商和司机租赁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