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琳琳)在一汽集团获得16家银行万亿元授信后,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夏利”)的股票一度被拉升,截至10月29日收盘,一汽夏利股票飙升7.49%。不仅如此,一汽夏利股价此前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

 

对此,10月29日,一汽夏利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一汽集团与各银行签署的上述战略合作协议是“框架性”合作协议,授信额度为“意向性”授信额度,并非实际授信额度,不代表中国一汽真实的资金需求。目前,对一汽夏利不构成影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该公告中,一汽夏利抛出了一个爆炸性的消息:目前一汽夏利正在筹划向一汽股份转让所持有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丰田”)15%的股权。对此,一汽夏利解释,此举是为了继续深化改革,实现企业资源合理配置,解决公司近年来因产品升级、结构调整步伐没有跟上市场快速发展变化的要求导致的产品竞争力不足、企业经营被动的问题,希望能够保证企业的平稳运行,为未来经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对于一汽夏利而言,眼下最为重要的是实现盈利,变卖资产自然成了最直接的方式,其中出售一汽丰田的股份可能是当下扭亏的最好办法。

 

一汽夏利此前共拥有一汽丰田30%的股权,2016年一汽夏利以25.605亿元的价格将15%的股权转让给一汽股份。此次如若成功完成一汽丰田15%股权的转让,一汽夏利将不再持有任何一汽丰田的股权。不过,在获得一笔现金流的同时,一汽夏利也将失去盈利的一个主要来源。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编辑 温艺晗  校对 郑厚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