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车试驾

  

  1947年,一位英国人在威尔士的海滩上用简单的线条勾勒出了一辆汽车的轮廓,那辆汽车就是路虎。70年来,从单一车型,到现如今的家族化产品系列,路虎发展的脚步没有丝毫停滞,并成为诸多消费者心中专业SUV的代名词。

  不久前,在英国规模最大的伊斯特纳路虎体验中心,新京报记者试驾了路虎全系车型,深度体验了路虎车型的越野性能。

  精准操控驾驭极限考验

  在伊斯特纳体验中心的场地体验区中,设置了水泥阶梯、巨石坡路、碎石路、涉水路段等一系列全地形路况练习项目。这些项目都是人工建造的,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能够给予体验者极限越野体验。

  其中,在车辆通过巨石坡路段时,倾斜的角度非常壮观,尤其是走过坡顶的位置时,车内驾乘者的身体会处于明显倾斜状态。这一过程中,车辆在通过时会有一个车轮悬空。当车辆斜着开上巨石时,车辆的左后轮会悬空;当车辆到达坡顶时,左前轮会离开地面;而当车辆斜着开下巨石时,右后轮会悬空。无论哪个车轮悬空,这个车轮就会立即被施与强效制动,路虎所搭载的差速器会把动力分配给另外三个车轮,使车辆在某个车轮悬空的状态下也能顺利通过。在这一路段还特意设置了镜子,可以让驾驶者清晰看到车辆的各个角度。

  而在场地内的涉水区域,水池深度远未达到路虎各款车型的极限,只需控制好车速即可轻松顺利通过。在通过碎石路段时,极富韧性的底盘在有效保持车身稳定性的同时,还能充分吸收碎石带来的颠簸,没有给驾乘舒适性带来任何影响。

  全地形系统山路显身手

  在进入湿滑泥泞的山林小道后,路况也随之变得更加复杂起来。不过,这也正是路虎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大显身手的时候。路虎第二代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提供五种驾驶模式,按下AUTO键后,该系统就会根据当前路况在普通驾驶、草地/砂砾/雪地、泥沼/车辙、沙地模式、大岩石/圆石慢行五种模式中智能切换,即便是越野新手也能应对自如。

  其中,路虎车辆所搭载的全地形进程控制系统(ATPC)与陡坡缓降控制系统(HDC),搭配360度环车影像功能,能够更好辅助驾驶者进行越野驾驶。尤其是经过下坡路段时,教练往往会让你大胆松开刹车踏板,只需要将HDC功能开启,车辆就可以缓慢地自行下降。

  此外,尽管山道的行进路线十分狭窄,但路虎相对规则的车体轮廓,可以帮助驾驶者轻松地判断车身和周边障碍的相对位置,进而控制好行车的路线。同时,即使周围的树木灌丛非常茂盛,360度环车影像功能也会给驾驶者提供清晰的视线。

  采写、摄影/新京报记者 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