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魏帅)新京报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处获悉,有关负责人就召回管理答记者问时表示:“据我们掌握的舆情信息显示,2018年已发生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40余起。”

 

负责人表示,鉴于车辆火灾事故可能与电器线路、燃料电池等因素相关,且部分证据会在燃烧过程中消失或发生变化,因此缺陷调查非常困难。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的火灾安全监管工作,并依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开展了大量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已组织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启动新能源汽车缺陷调查10起,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火灾事故现场调查5次,督促相关生产企业实施召回5次。其中,召回涉及5个企业24个车型的3.56万缺陷车辆,缺陷原因多为电控和机械故障。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针对新能源汽车火灾事故开展专项调查,加强召回监管。同时,会同相关部门推动标准制修订、产品质量担保等制度,督促生产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新能源汽车安全运行。 


新京报记者 魏帅 编辑 温艺晗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