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和法拉第未来之间的矛盾仍在继续发酵。11月7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贾跃亭和合资公司Smart King强行赶走恒大委派的出纳员,并强行阻止恒大财务人员进场进行财务审查,导致无法了解FF的财务状况。由于合资公司拒绝提供财务资料及相关文件,恒大委任的合资公司董事在FF离岸公司的注册地开曼群岛大法院对其提出诉讼,要求法院命令合资公司提供FF所有财务资料及相关文件。


11月8日,FF随即发布公告予以回应,停止出纳员以及恒大相关财务审查人员相关工作,乃恒大单方面违约所导致的。双方的战火从中国香港延续至开曼的法庭之上。


恒大、FF再次“开战”


11月7日,恒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健康)发布消息表示,时颖对贾跃亭和合资公司Smart King提出仲裁全面反诉,要求贾跃亭和合资公司履行合约。


消息中提到,贾跃亭和合资公司强行赶走时颖委派的出纳员、强行阻止时颖财务人员进场进行财务审查,造成时颖无法知悉合资公司的财务状况。


按照股东协议,时颖有权进行财务审查并向合资公司委派出纳员,同时约定如果出纳员七天不签字即视为同意付款。同时,因合资公司拒绝提供财务资料及相关文件,时颖委任的合资公司的董事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出诉讼,要求法院命令合资公司提供所有财务资料及相关文件。


不过针对恒大健康发布的公告,FF在第二天(11月8日)便发出了声明回复,称FF在第一时间履行了相关协议约定的义务,包括在8月份后全力支持恒大其他派驻人员进场进行财务审查,包括提供详尽完整的财务信息、记录等,并不存在违约的情形。


FF称恒大对财务了如指掌


一直以来跟恒大“唱反调”的FF这次也不例外,FF不仅表示不存在违约情况,还在声明中指出与恒大公告中“FF拒绝提供财务资料及相关文件”相反。



FF在声明中表示,自从2018年年初,FF多次主动向投资方提供完整和专业的财务报告和资金规划,包括定期的月度财务及运营报告,此外还配合恒大要求的多次提供更为详细的额外财务信息。


另外,FF还称恒大对FF的财务状态和资金规划自始至终是了如指掌的,始终可以通过相关渠道了解FF财务状态,包括FF财务部门于2018年11月6日向包括两位恒大派驻董事在内的FF董事会汇报了财务状况、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过程当中持续提供的正常财务报告等。


顺便FF还借着声明刷了一波FF 91的量产及测试验证工作进程,并透露外部融资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FF会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完成FF91的量产交付,以及未来车型的研发工作。


员工面临降薪裁员


由于与投资方恒大健康之间的矛盾纠纷,FF正在面临着财务困难。因此,公司决定降薪裁员以减少运营成本。


贾跃亭在一封邮件中表示,5月1日之后开始工作的所有员工“必须停工”,而5月1日之前加入FF的全职员工可以选择继续留在公司,但是必须降薪。加入公司超过6个月的小时工将被允许继续工作,但是薪资很少。贾跃亭表示,停工至少将持续到12月底,依据公司的新融资情况而定。


此外,有外媒报道,FF白车身工装设备经理Hector Padilla在美国公众集资平台GoFundMe上发起了众筹项目,帮助那些因裁员或强制休假而需要经济支持的生产团队成员。该项目名为“FF生产团队家庭资助(FF Manufacturing Family Funding)”,希望在两周内筹得5万美元,以维持团队成员及家庭未来两个月的生活。可见矛盾升级最终受苦的不仅是双方,还有其员工。


正如公司联合创始人Nick Sampson在其辞职邮件中所说:在可预见的未来都将会是蹒跚而行。


新京报记者 孙晓萌 编辑 魏帅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