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6月27日,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通知提到,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推广使用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燃气车辆。


新京报记者近期注意到,在10月16日和11月9日深圳和广州先后发布通告表示将分别提前于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3月1日开始执行国六排放标准。


对此,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认为,执行更高的排放标准将有利于稳定和促进消费发展。另一方面,年末年初是市场库存储备期,提早实施国六标准市场压力可能将会增大。


广州、深圳等地提前实施国Ⅵ标准


2016年12月23日《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发布,该排放标准中提到,为保证汽车行业有足够的准备周期来进行相关车型和动力系统变更升级以及车型开放和生产准备,轻型车国六标准采用分步实施的方式,设置国六a和国六b两个排放限值方案,分别于2020年和2023年实施。


不过在今年6月27日,国务院印发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通知提到,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推广使用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燃气车辆。也就是说,以上地区的国六排放标准将提前执行。


提前至2019年7月1日执行不算,还有城市表示“还要再提前”。


今年10月16日,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联合发布通告称,2018年11月1日(含)起,在深圳注册登记、外地转入的变更登记和转移登记的轻型压燃式发动机汽车应当符合国六标准。另外,2018年12月31日(含)起,注册登记、外地转入的变更登记和转移登记的轻型点燃式发动机汽车应当符合国六标准。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的国六标准是要求2023年实施的国六b排放标准。


就在深圳决定提前执行国六标准后不久,广州市政府11月9日召开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提前执行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工作方案》,预计从2019年3月1日起提前执行轻型汽车国六(b阶段)排放标准,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保障。


国六标准实施加大市场压力


阅车君在机动车环保网上查询到,截至2018年11月15日,共有45家企业660个车型(1068个信息公开编号)386671辆车进行了国六环保信息公开。其中包含国内生产企业34家、463个车型、334133辆,国外生产企业11家、197个车型、52538辆;轻型汽油车企业45家、624个车型、382996辆,轻型混合动力车企业15家、36个车型、3675辆。公开车型均为国六b(除1款进口车型为国六a)。


可以看到,与千万辆级别的年产销量相比,将近38.7万辆符合标准的车型占比仅很少的一部分。这意味着不论是厂家还是市场,都还需要时间准备。


同样崔东树也认为,国六实施的难度主要是准备时间问题,年末是市场库存储备期,提早实施国六标准的市场压力很大。目前随着环保政策的加严,很多地区进一步加速推进国六标准实施进程,而且部分地区实施国六标准直接升级到国六b排放标准,这会给企业产品升级带来较长的准备周期和更大的时间压力。


“由于国六标准实施的不确定性依旧存在,虽然绝大部分地区没有年末清库存的问题,但预计提早实施地区的国5车型低价甩货进入邻近省份销售,可能严重影响了很多地区经销商销售进度,因此经销商年末日子更为艰难。”崔东树分析表示。


新京报记者 孙晓萌 编辑 蔡妍霏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