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宣布,福特汽车大中华区市场及销售副总裁、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李宏鹏因身体及家庭原因提出辞呈并获批。这距离其上任仅7个多月。


在业内人士看来,李宏鹏的突然离职,与长安福特销量暴跌不无关系。据最新数据显示,长安福特今年前11月累计销量约36万辆,同比下滑达51.2%。


中国市场的高管出走、销量失利,仅是福特在全球市场“灰暗时刻”的冰山一角。早在今年7月,福特就下调全年利润预期,随即宣布110亿美元的重组计划。据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称,福特可能即将裁员12%,人数将达到2.4万,主要涉及欧洲员工。另据外媒最新消息称,福特在欧洲的业务重组已迈出全球重组第一步,包括停产几款车型、削减工作岗位,甚至可能关闭工厂。


重组改革的阴霾之下,福特与大众的联盟步伐也在持续加快。这两家车企都面临一定程度的资金难题。如今,两家跨国汽车巨头也试图通过合作走出困境,共同应对全球车市持续低迷的影响。


百年福特正站在从未经历过的变革十字路口。

  

中国市场的“灰暗时刻”


近两年,福特在华似乎一直走在下行线上。2017年,福特在华(包括长安福特、江铃福特、林肯以及福特进口车)累计销售新车119.6万辆,同比下滑约6%;在华主要合资公司长安福特累计销售新车约82万辆,同比下滑13.1%。今年,这一下行势头进一步加剧。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长安福特累计销售新车约36万辆,同比下滑达51.2%。


销量断崖式下滑触动了福特的神经。从人事到渠道,长安福特进行了一系列梳理改革。


人事方面,今年4月,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出任福特汽车大中华区市场和销售副总裁;6月,原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smart/AMG/V级车及Vito销售运营执行副总裁毛京波任职林肯亚太及中国区总裁。在业内人士看来,两位从业多年的汽车营销人加盟福特,带着振兴福特和林肯两大品牌销量的重任。


渠道方面,今年7月,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成立,李宏鹏出任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对经销商网络进行全面梳理。刚刚过去的广州车展上,李宏鹏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不会给经销商制造更大的压力,而是帮助经销商缓解现在亏损的局面,希望经销商能够利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的时间,调整好自己,让以前透支的地方得以恢复。


福特汽车执行副总裁及全球市场总裁吉姆·法利今年10月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对福特汽车的赢利和持续发展至关重要。10月底,福特汽车宣布将福特中国独立成为业务单元,成为与北美同级别业务单元,直接向全球总部汇报,并任命陈安宁为福特集团副总裁、福特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经销商元气恢复需要时间,中国市场地位提升的作用也尚未完全发挥,销量的反馈却更为直接。今年11月,长安福特销量仅为24441辆,同比下滑达到70%。销量公布不久,12月10日,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正式宣布,李宏鹏因身体及家庭原因提出辞呈并获批。


有媒体评论员称,李宏鹏的离开,或许意味着福特将调整原有的渐进式改革措施,重新开始产品为本的战略。


全球业务重组大幕开启


伴随着中国市场举措的接连施行,福特全球业务重组的大幕已然开启。


日前,据外媒报道,福特汽车公司已经在重组其亏损的欧洲业务上迈出了第一步。美国时间12月7日,福特汽车表示已分别在德国和英国地区任命高管,负责实施“Sprint to 6 Reset and Redesign”的重组计划,预计包括削减车型、裁员,甚至可能关闭工厂。


此前,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提供给投资者的报告内容也对福特欧洲市场的重组计划作出预测,“目前福特的重组规划将主要集中在欧洲业务上,该业务目前估值为负70亿美元。”


事实上,除了本土北美市场,福特的海外市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状况。据福特汽车10月底公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福特汽车三季度净利润为9.91亿美元,同比下滑36.64%。其中亚太市场亏损2.08亿美元,欧洲市场亏损2.45亿美元。福特汽车表示,由于英国(其在欧洲最大市场)货币疲软、原材料价格高昂以及一些核心车型的需求下降,预计欧洲地区在2018年将出现亏损。


此外,北美业务也被“动刀”。今年4月的季度财报沟通会上,福特新任首席执行官韩铠特宣布将停掉福特在北美所有的轿车业务,只保留标志性意义的跑车Mustang(野马)和即将推出的Focus Active旅行车。


今年8月有媒体据知情人士爆料称,福特汽车正考虑离开南美市场,并酝酿将这一持续亏损的业务板块卖给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或大众汽车。“抛售南美业务,也成了危局中福特重构业务的选择之一。”


受困于全球多个市场的颓势,福特取消了此前定下的2020年全球利润提高8%的目标。据福特汽车发言人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欧洲市场的重组只是福特全球重组业务的第一步,预计从现在到2020年初,福特将陆续发布大部分有关重组的公告。


欲与大众抱团应对车市寒冬


在一片裁员、重组和业绩下滑的消息之中,福特汽车与大众汽车的联盟算得上好消息。


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在本月初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后对媒体表示,大众正与福特进行相当深入的谈判,以建立一个全球性的汽车联盟。若无意外情况,双方将在明年初正式宣布,这一联盟将覆盖多个领域和技术。迪斯还透露,“我们在欧洲可能会共享平台,强化福特在欧洲的市场地位。在美国,我们或许也可以使用福特的产能,在美国生产车辆。”


互利共赢成为双方合作的基础。汽车行业评论员、底特律大学汽车工程学博士黄天鸿11月9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电动车平台共享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是双方达成合作的原因。“大众汽车研发MEB平台已经付出了数亿美元的代价,目前已有效降低成本,到2022年,基于MEB上开发的车型将达到27款。福特的加入,将使MEB平台取得更大的规模效益。而在自动驾驶方面,大众已经落后于竞争对手,而福特却已进行着较为系统的布局。”


路透社也对此评论称,大众和福特之间的联盟表明,随着全球化市场被关税、新技术和严苛的排放标准等分割,车企单打独斗的时代成为过去时。


对于福特而言,在汽车市场的飞速变革之下,这家有着百年历史的老牌车企也到了转型的时刻。站在变革的十字路口,或从自身而言的业务重组,或从外部而言的合作联合,都是百年福特寻找复兴道路的尝试。


新京报记者 魏帅 编辑 张洁 校对 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