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龙汽车再掀人事“地震”。


12月14日,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简称“神龙公司”)官方宣布,神龙公司在当天召开干部大会,宣布执行委员会调整决定,其中包括多项新的职务任免。


按股东双方关于神龙公司总经理和执行副总经理轮换的约定,本轮神龙公司总经理由PSA集团出任,执行副总经理由东风公司出任。PSA集团推荐的神龙公司总经理正式人选将于2019年2月1日到职,在此之前,由麦柯然担任总经理职务;原东风南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从即日起出任神龙汽车总经理一职,神龙汽车原总经理苏维彬将被调离,另有任用。


据悉,此次人事变动暂不波及东风标致与东风雪铁龙两个品牌部具体人员,但在变动中取消了执委会中两名商务副总经理职位,因此,神龙总部将不再设立营销总部,标致、雪铁龙两大品牌部总经理将直接向新任总经理李军汇报。


人事频繁变动成常态


伴随着神龙汽车销量下跌的,是频繁的高管变动。


在本次人事变动中,神龙汽车副总经理以上职位几乎全部调整,具体包括现任商务副总李国洲、采购副总经理兼采购部部长刘江华以及纪委书记周永春等均被调离现有职位,回归东风集团或到其他二级板块任职,原行政副总经理兼人力资源部部长闫励将转任采购副总经理一职;法方现任执行副总经理麦柯然、商务副总经理李昕阳也将离职,调回PSA集团另有任用。


涉及规模如此之大的人事调整业内实属罕见。但对于近两年人事频繁变动的神龙汽车自身来说,似乎已成常态。


2017年9月,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两大品牌老总接连离职。原东风标致总经理李海港离职,其职位由东风标致销售部部长周海波暂时代理;东风雪铁龙总经理饶杰随后也离职,其职位由销售部部长任光代理。


今年1月份,神龙汽车发布了一系列人事调整任命:高大林出任神龙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代理工会主席;原神龙汽车采购副总经理兼采购部部长周永春,接替吕海涛出任商务副总经理;原神龙汽车公司技术中心副总部长刘江华,接任神龙公司采购副总经理兼采购部部长一职。


9月,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负责人正式任命:原东风启辰经销商发展部部长李广涛出任东风标致品牌部总经理,葛林德担任东风标致品牌部副总经理;此前一直代理总经理职位的任光正式确认担任东风雪铁龙总经理一职。


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频繁的人事变动相应地造成了品牌和营销政策的变动。政策需要一定时间来发挥效应。在一轮又一轮的变动中,即使采取了行之有效的市场策略,也没有时间发挥效果。


也有媒体评论员表示,“不破不立”。截至此次人事变动,神龙汽车已经将组织架构重新梳理,后方得以稳固的神龙,在产品更新引进和营销政策的执行上更具行动力。


为重回赛道?


对于此次人事变动,有接近神龙汽车内部的媒体爆料称,这次人事变动是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竺延风、PSA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分别与中法双方管理层谈话后的结果。


作为东风有限旗下重要的合资板块,神龙公司的销量着实让人不满意。据最新数据显示,神龙汽车11月销量为15777辆,同比下降68.2%。其中,东风标致新车销量8760辆,同比下降70.6%;东风雪铁龙新车销量7017辆,同比下降65.2%。此外,前11月累计销量为23.89万辆,达成年初47.6万辆的目标已然无望。


事实上,自2015年开始,神龙汽车已连续3年销量下跌。2016年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为60万辆,同比下降15.2%;2017年累计销量跌至37.75万辆,同比下降37.2%。按目前表现推算,神龙汽车2018年的销量或将为26万辆左右。


正因如此,东风和PSA双方从人事改革入手,促使神龙销量提振。有媒体爆料称,东风方面表示新的执委会的任命,是神龙公司一个崭新的起点。对神龙公司执委会做出重大调整,是神龙公司当前发展形势的必要之举,也展现了股东双方促使神龙公司走出困境、尽快“重回赛道”的决心和期望。


与此同时,神龙汽车再次重申其2020年达成“重回赛道”目标。东风汽车今年12月1日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神龙公司:变革创新加速重回赛道》中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制定并形成了以“重回赛道”目标为中心的“三步走”中期事业计划。围绕这个目标,未来几年,神龙首先要坚定地打好“三大战役”:第一场战役是2018年的“夯实基础”战,第二场战役是2019年的“价值提升”战,第三场战役是2020年的“市场突破”战。如今近乎洗牌式的人事变动,或是今年“夯实基础”战的关键一步。


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由于中法双方在品牌定位等诸多方面没有达成一致,中法双方虽有妥协,致使神龙旗下两大品牌始终无法在市场上呈现出清晰的品牌定位。此外,体系的冗杂也使品牌难以针对市场信息变化做出快速准确反应。未来,神龙汽车能否打破销量下跌的魔咒、重回赛道,还需经过市场的残酷考验。


新京报记者 魏帅 图片来源 网络截屏 编辑 王琳琳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