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孙晓萌)“在合川政府、北汽集团、银翔实业三方的共同努力下,12月21日上午10时,随着一辆辆崭新的S3L下线,标志着北汽银翔正式复产。”12月21日,北汽银翔汽车有限公司发出官方微信,宣布北汽银翔正式复产。


而在此前,北汽银翔曾陷入经营困境、资金告急,被零部件供应商诉之公堂。虽然此番复产了,有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北汽银翔本身销量基数不高,近两年业绩下滑,在新能源领域也涉足不多,北汽银翔未来的发展前景不是很乐观。


或因资金问题被曝停工待产 


12月21日,北汽银翔汽车有限公司通过官方微信,宣布正式复产。此外,北汽银翔还表示,将严格按照复产计划达成目标。


在此之前,北汽银翔一度陷入停工待产风波。


今年7月,一则北汽银翔《关于公司停工待产的通知》的信息在网上引发热议。通知中写道,“由于行业环境持续恶化,企业经营困难,公司决定停工待产40天,后续复产时间提前一周通知”。通知落款为银翔汽车及汽车相关公司,并留有北汽银翔副总经理严俊的签名,但没有加盖“银翔”公司章。



随后,对于此次流出的“北汽银翔工厂停工”相关消息,北汽银翔迅速作出回应,表示公司停产是正常的高温假,一切运行正常。但“停工”、“裁员”等相关消息依然沸沸扬扬,并未平息。


事实上,在停产文件曝光之前,就已有一则《重庆银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恳请银行业金融机构继续支持的函》流出。在恳请函中,银翔集团表示,近年来受国家宏观经济调整,汽车行业整体下行的影响,2018年北汽银翔、比速汽车销量和收入均出现下滑。同时,部分银行直接或变相对企业进行压贷抽贷,多重效应叠加使北汽银翔、比速汽车资金链紧张,经营出现困难。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上述原因或许是导致上述一系列事件发生的导火索。


因资金链紧张无法支付货款被诉之公堂


不仅如此,北汽银翔因资金链紧张,导致无法向零部件供应商支付货款被诉之公堂。


今年9月13日,芜湖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伯特利)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芜湖伯特利电子控制系统有限公司(简称伯特利电子)向北汽银翔汽车有限公司、重庆比速汽车有限公司、重庆幻速汽车配件有限公司、重庆银翔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及重庆银翔晓星通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5家公司销售盘式制动器等汽车制动零部件。因上述5家公司未能按照各方的合同约定按时向伯特利及伯特利电子支付货款,伯特利及伯特利电子向法院提起了诉讼。


公告披露,2018年6月11日,北汽银翔及其相关方分别向伯特利及伯特利电子出具《还款计划书》,确认截至2018年6月11日对伯特利及伯特利电子的逾期货款金额合计为9068万元。2018年6月11日至诉讼日止,北汽银翔及其相关方对伯特利及伯特利电子逾期货款新增合计为1452.02万元;北汽银翔及其相关方向伯特利及伯特利电子返还已供应未结算的汽车零部件及材料款(不含增值税价款15.45亿元);北汽银翔及其相关方需支付自逾期货款到期日至全部款项清偿之日的相关利息。


但北汽银翔及其相关方在出具《还款计划书》后并未向公司和伯特利电子支付款项,伯特利及伯特利电子经发函催告后,北汽银翔及其相关方仍未履行还款义务。于是在2018年8月,伯特利及伯特利电子分别向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及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提起7份诉讼。


未来发展前景不乐观


新京报记者在天眼查上查询到,北汽银翔汽车有限公司于2011年1月注册成立,是由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银翔贸易有限公司、重庆银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银翔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和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共同建立的汽车企业,5家股东占比分别为26%、23.3%、22.03%、16.02%和12.65%。



有数据显示,北汽银翔旗下幻速品牌自2014年上市后,当年销量便达到8.47万辆,2015年、2016年销量分别为22.33万辆、26.68万辆。但进入2017年,幻速品牌销量大幅下滑至15.21万辆,同比暴跌43%。


不仅销量逐年下滑,北汽银翔就连当下车企发力的新能源领域也未过多涉及。


在今年4月10日工信部公示的《2017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中,北汽银翔的燃油消耗量积分为-6054分,而新能源汽车积分仅仅121分。按照政策要求,车企销售车辆中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分别为10%和12%。121分的新能源积分显然无法抵消燃油消耗量积分。


对此,有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以目前情况来看,企业本身销量基数不高,近两年业绩也呈下滑趋势。如果还要花钱去买积分,来满足相关政策规定,无疑是雪上加霜,北汽银翔未来的发展前景不是很乐观。


新京报记者 孙晓萌 编辑 魏帅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