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盛兴业收购宝沃67%股权,神州优车拟用24亿为长盛兴业做保促成

  2018年12月28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发布公告表示,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为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宝沃汽车)67%股权受让方,成交价格约为39.73亿元。

  不过,为促成长盛兴业完成此次股权收购,拟为福田汽车向宝沃提供的股东借款提供不超过24亿元(含24亿元)担保的却是神州优车。此举也使神州优车被外界视为背后真正的操盘者。

  长盛兴业成宝沃股权接盘者

  2018年10月,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预挂牌转让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北京宝沃67%股权。直至最近,“接盘者”的身份正式浮出水面。

  2018年12月28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表示,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为宝沃汽车67%股权受让方,成交价格约为39.73亿元。

  公告表示,2018年11月23日,福田汽车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2018年12月28日,福田汽车接到北京产权交易所《交易签约通知书》,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成为受让方,成交价格约为39.73亿元。

  神州优车为长盛兴业做担保

  事实上,此次股权收购一事,神州优车虽未直接出面,但却在背后为收购方担保。

  根据此前宝沃产权转让信息披露公告,福田汽车向宝沃提供了42.71亿元的股东借款,收购方应对上述借款提供有效担保。

  因此,为促成长盛兴业完成此次股权收购,在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的同时神州优车也发布公告称,神州优车拟为福田汽车向宝沃提供的股东借款提供担保,担保的金额不超过24亿元(含24亿元)。

  公告表示,神州优车计划通过本次担保事项,促成收购方完成上述收购标的股权的交易,依托自身已经建立起的国内领先的汽车共享服务体系和汽车新零售服务平台,与重组后的北京宝沃在汽车制造、车辆采购与车队运营、销售体系拓展和联合营销等领域开展全面深度战略合作,共同开拓“汽车新零售”模式,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优势,实现共同发展。此举也被外界认为神州优车才是宝沃汽车真正的“接盘者”。

  新京报记者 孙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