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魏帅)从品牌创立伊始,汽车圈的造车新势力们就面临着新车量产、上市、交付等重重关卡。

 

2017年12月,蔚来汽车首款量产车型ES8上市,自此开启了造车新势力的新车落地和量产之路。尽管外界仍对大多数新造车企业采用代工、收购生产资质的量产方式有诸多质疑,但显然,它们早已不再停留在PPT宣讲阶段,进入到了实干阶段。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里,蔚来汽车、威马汽车、云度汽车、新特汽车等等都已经迈过了新车上市的门槛,进入量产交付的阶段,其中蔚来汽车2018年年内的交付量将近10000辆,领跑造车新势力交付榜。2018年,也因此被业内称为造车新势力的交付元年。

 

但几家欢喜几家愁。诸如车和家、金菓、天际汽车的新车刚刚亮相不久,距量产交付还有一段距离,市场考验依旧严峻;而正道、华人运通、拜腾、奇点汽车等品牌的首款量产车型仍在腹中,量产交付更是漫漫长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徐海东对媒体表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至少要在2018年基础上再降低30%。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程度将进一步加深,这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势必又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潮水退去,方能看清楚裸泳者。谁能挺过市场最终的量产考验?新京报记者就此对目前17家主流造车新势力进行梳理盘点,起底这些造车新势力交付和发展近况(排名不分先后)。

 

 

新京报记者 魏帅 制图 李石阳 编辑 张冰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