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记者近日从北京产权交易所了解到,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99000万股股份(82.5%股权)以12亿元为底价公开转让。经业内媒体证实,该匿名公司就是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野马汽车”),而转让方则是野马汽车的第一大股东四川富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富临集团”),本次挂牌转让其持有的野马汽车的全部股份。

但业内人士对于野马汽车股权的转让并不乐观,此前哈飞汽车、昌河铃木的转让截至公告期结束均无人问津,野马汽车也难逃这样的命运,很难找到“接盘者”。


销量惨淡亏损严重沦为边缘企业



由于富临集团和野马汽车都并非上市公司,所以此前并未知晓野马汽车的经营状况。不过此次从股权转让项目基本说明中发现,2017年野马汽车的营业收入为20.46亿元,净利润为-3.85亿元。2018年截至10月底,野马汽车的营业收入为6.621亿元,净利润为-3.63亿元,公司总资产为45.45亿元,总负债为38.34亿元,负债率高达84.36%。

野马汽车不仅亏损严重,销量业绩也是令人唏嘘。根据公开数据显示,野马汽车2018年1~11月的累计销量仅为3.19万辆,从野马汽车官网获悉,目前野马汽车只有4款车型在售。无论是从盈利层面还是从销量层面,野马汽车已经沦为边缘企业。

野马汽车也曾风光过。作为最早布局新能源造成的企业之一,野马汽车早在2012年就获得了国家新能源汽车乘用车生产资质。2015年累计销量4.08万辆,同比增长230.9%,增幅迅猛。但无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野马汽车都未能在战场中厮杀出局,崭露头角,新能源汽车显然也无法成为野马汽车的救赎,野马汽车难逃被“卖”的命运。

在业内人士看来,野马汽车“没落”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其自身发展存在问题,产品更新迭代慢,无法满足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此外管理层面的桎梏、落后也存在问题,多重“小”原因不断累加形成“大”问题,一步步野马汽车沦为边缘汽车企业。业内人士还认为野马汽车销量的下滑也是受到了我国汽车市场行业大环境的影响,在车市寒冬之下,相对羸弱的企业必然会陷入发展困境。


匿名转让难寻接盘者


还记得上次看到野马汽车的消息是与福特Mustang打商标官司以及2017年成都车展的论斤卖车,彼时野马汽车都是相对高调的作风。但此次野马汽车转让股权则相对低调,无论是挂牌方还是转让方都是保持了匿名的状态。

业内人士认为野马汽车之所以选择匿名的方式,一方面是为自己留了后路,如若未能成功转让,也不会落得无人接盘的话柄;另一方面是从挂牌转让公告发现当前富临集团持有的野马汽车85.2%的股权全部被质押给某金融机构,涉及到质押的资产转让出售,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协调质押权人出函同意,方可转让其所持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野马汽车的股权转让不单单是“壳”资源,还包括一定规模固定的资产。此外,野马汽车具有新能源乘用车、传统燃油乘用车、客车三重生产资质,拥有成都传统燃油车生产基地、成都新能源车生产基地以及绵阳综合基地。

谈及潜在的接盘者,业内普遍认为,虽然国家层面承认了代工,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的出炉提高了准入门槛,收购资质仍是一个捷径;此外由于神州优车成功收购宝沃汽车67%股权,因此出行服务商也被列为潜在买家。

但尽管如此,业内对野马汽车的股权转让并不乐观。目前临近挂牌结束还有10余天,尚未传出有意接盘野马汽车的买家。

“哈飞汽车和昌河铃木转让股权始终无人问津,实际上不可否认当前资质挂牌转让市场遇冷,野马汽车也很难顺利找到买家。”一位业内分析师表示,“此外,当前车市陷入寒冬,要斥资12亿元,加上要承担收购股权后相应的负债,无论是谁有意接手,都会慎重考虑。”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图片来源 官网截图 编辑 蔡妍霏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