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新鲜的汽车资讯、独到的汽车评论、好玩的汽车活动。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回首2018年,汽车产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变革与发展。高增长不再是车市的惯例,负增长出现。而开放与管理,同步推动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前进步伐。

  2018,汽车产业更加开放。外资股比放开,华晨宝马成为首家打破外资股比限制的车企,特斯拉在华建厂推进;越来越多的跨界选手出现在汽车业中。

  2018,汽车产业更加规范。双积分政策正式出炉,车企节能减排考核更加严格,推动新能源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低速电动车扩张遭禁,产业监管更趋严格;自动驾驶路测规范发布,行业发展,标准先行。

  2018,车企经历更严峻的销量考验。奔驰、奥迪、宝马、凯迪拉克等品牌依旧是消费者的宠儿;东风日产、广汽丰田等品牌销量持续上扬;海马等不少车企则未完成既定销量目标,铃木退出中国……市场的考验与淘汰仍在继续。

  2018,造车新势力表现有喜有忧。蔚来汽车在2018年成为首个实现万辆交付的造车新势力。但造车新势力们少数交付、大部分还未量产的现实让未来的发展充满变数,后续资金链、大批量交付、生产资质、服务体系等问题将日益凸显。

  2018,车企上市成为潮流。蔚来在美上市,成为造车新势力第一股;北汽蓝谷在A股上市,展现新能源汽车产业活力;一汽集团再次谋求打包整体上市,但由于资金等问题,上市之路频频受阻。

  2018,车企人事继续更迭。传奇人物马尔乔内猝然离世,留下庞大的FCA集团与未竟的汽车梦;迪斯成为大众集团新任掌门人,同时掌管中国市场业务;“成本杀手”卡洛斯·戈恩因涉嫌违反金融交易法而身陷囹圄,日产、雷诺集团内部的变革因此展开。

  2018,汽车产业难逃“寒冬”。中国车市正经历30年以来最寒冷的冬天。据中汽协官方数据,2018年1-11月新车销量为2541.97万辆,同比下跌1.65%,全年负增长只差“临门一脚”。

  2018,有喜有悲,有苦有乐。不管是中国车企,还是跨国车企,面临的市场机会与考验都是相同的。新京报汽车为此选择20个关键词,多视角、多维度点评2018年汽车众生相。

  行业

  1 寒冬

  车市首迎负增长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我国汽车市场销量出现下滑,截至11月末已连续5个月销量呈现负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8年全年汽车市场销量约为2800万辆,将呈现3%的下滑幅度。这意味着我国汽车市场年度销量将出现自1990年至今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

  点评:在经过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后,我国汽车产销基数已非常大,2017年达到了2940万辆的产销规模,在此基数上实现持续高增长较难实现。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曾表示,从目前形势来看,汽车产销高速增长的时期已经过去,低速增长或是未来发展常态。

  2 交锋

  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汽车业

  2018年6月25日,中美贸易摩擦开启,中美双方互对部分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美产进口车品牌因加征关税而价格一度上扬,完全依赖进口的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价格上涨最高超过25万元。随着中美进一步磋商,我国财政部2018年12月14日表示,将从2019年1月1日起,对美国制造的汽车和汽车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3个月,特斯拉、宝马等品牌随即宣布下调售价。

  点评:事实上,中美两国之间的汽车出口规模相对较小。据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向美国出口汽车5.33万辆,美国向中国出口汽车28.02万辆。因此,中美贸易摩擦对于进口车市场的影响有限,但对汽车零部件市场冲击较大。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中国汽车零部件很多来自美国,波及面较广,因此贸易纷争对中国汽车零部件的出口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3 落地

  双积分政策施行

  2017年9月28日,《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出炉,2018年4月1日起,双积分政策正式施行。对燃油乘用车年度生产量或者进口量不满3万辆的乘用车企业不设定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达到3万辆以上的乘用车企业,从2019年开始设定积分比例要求,2019年积分比例要求为10%;其中油耗积分可转让给关联企业或结转,新能源汽车积分可自由交易但不得结转,2019年开始考核。

  点评:双积分政策正式施行后,高油耗企业承压明显,双积分为负数的企业或将面临暂停高油耗产品申报和生产等一系列处罚。我国自主企业的发展较为依赖高油耗的SUV车型,双积分政策实施后车企也将面临更加严苛的考核。双积分政策的颁布有利于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鼓励车企加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布局。

  4 开放

  外资股比放开

  2018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上释放将放宽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信号。2018年4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公告称将于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点评:股比放开后,外资车企将向中国市场导入更多车型,中国汽车市场的产品更加丰富,中国车企直面跨国公司的竞争,这也有利于中国汽车品牌提高竞争能力和研发水平,深度改变中国汽车业的竞争形态。

  B09-11版专题统筹 新京报记者 魏帅 采写/新京报记者 魏帅 蔡妍霏 王琳琳 张洁 孙晓萌

  (下转B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