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2018年,汽车产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变革与发展。高增长不再是车市的惯例,负增长出现。而开放与管理,同步推动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前进步伐。

 

2018,汽车产业更加开放。外资股比放开,华晨宝马成为首家打破外资股比限制的车企,特斯拉在华建厂推进;越来越多的跨界选手出现在汽车业中。

 

2018,汽车产业更加规范。双积分政策正式出炉,车企节能减排考核更加严格,推动新能源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低速电动车扩张遭禁,产业监管更趋严格;自动驾驶路测规范发布,行业发展,标准先行。

 

2018,车企经历更严峻的销量考验。奔驰、奥迪、宝马、凯迪拉克等品牌依旧是消费者的宠儿;东风日产、广汽丰田等品牌销量持续上扬;海马等不少车企则未完成既定销量目标,铃木退出中国……市场的考验与淘汰仍在继续。

 

2018,造车新势力表现有喜有忧。蔚来汽车在2018年成为首个实现万辆交付的造车新势力。但造车新势力们少数交付、大部分还未量产的现实让未来的发展充满变数,后续资金链、大批量交付、生产资质、服务体系等问题将日益凸显。

 

2018,车企上市成为潮流。蔚来在美上市,成为造车新势力第一股;北汽蓝谷在A股上市,展现新能源汽车产业活力;一汽集团再次谋求打包整体上市,但由于资金等问题,上市之路频频受阻。

 

2018,车企人事继续更迭。传奇人物马尔乔内猝然离世,留下庞大的FCA集团与未竟的汽车梦;迪斯成为大众集团新任掌门人,同时掌管中国市场业务;“成本杀手”卡洛斯·戈恩因涉嫌违反金融交易法而身陷囹圄,日产、雷诺集团内部的变革因此展开。

 

2018,汽车产业难逃“寒冬”。中国车市正经历30年以来最寒冷的冬天。据中汽协官方数据,2018年1-11月新车销量为2541.97万辆,同比下跌1.65%,全年负增长只差“临门一脚”。

 

2018,有喜有悲,有苦有乐。不管是中国车企,还是跨国车企,面临的市场机会与考验都是相同的。

 

新京报汽车频道选择20个关键词,为你多视角、多维度点评2018年汽车众生相。

 


新京报记者 魏帅 蔡妍霏 王琳琳 张洁 孙晓萌 编辑 张冰 校对 何燕 制图 李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