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洁)雷诺-日产联盟正式告别戈恩时代。1月24日,雷诺集团召开董事会,任命集团新任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据悉,雷诺集团董事会此前已收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辞职的申请。

与此同时,戈恩被捕事件带来的影响还在进一步发酵,日产内部高管变动频繁。

 

戈恩卸任 雷诺架构调整

 

值得关注的是,此番雷诺董事会决定为雷诺确立新的组织架构,同时将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的职能分开。

 

基于新的职能安排,雷诺董事长将成为与日本及其他联盟合作伙伴讨论联盟组织架构和调整的主要联系人。董事长将向董事会提议对雷诺未来发展有益的新的联盟协议。这一职位将成为雷诺在联盟管理体系中的主要代表,以及在向日产方面有权提议时担任主要代表。首席执行官将在董事长的授权下协调雷诺在联盟的各项运营活动。

 

董事会一致推举让·多米尼克·盛纳德为集团新任董事并选举其为集团董事长。同时,根据董事长的提议,董事会任命了蒂埃里·波洛雷为首席执行官。

 

事实上,早在2018年11月戈恩被捕后不久,日产汽车和三菱汽车便已先后解除了戈恩的董事长职务。11月22日,日产汽车召开董事会,解除戈恩日产汽车董事长及代表董事的职务;11月26日,三菱汽车也决定解除戈恩的董事长职务。彼时,雷诺董事会仍决定维持戈恩的董事长和CEO职位。直至近日,原本选择站在戈恩这边的法国政府和雷诺也放弃了戈恩,也意味着雷诺-日产联盟正式告别戈恩时代。

 

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在2019年1月22日强调,雷诺下任董事长的第一要务应该是加强联盟,并与日本当局取得联系。新任董事长盛纳德在1月24日董事会后表示:“我们有责任推动雷诺日产三菱这一全球联盟不断向前发展。”

 

影响发酵 日产高层持续动荡


与此同时,日产汽车内部的高层也动荡不断。此前,在戈恩被捕当日,前日产代表董事格雷格•凯利也于同一天被逮捕,随后被日产汽车解除代表董事职务。不久前,日产汽车首席绩效官、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何塞·穆诺茨也已确认离职。

 

公开资料显示,何塞·穆诺兹在2004年加入日产汽车,2016年升任日产汽车公司首席绩效官和执行副总裁,并于2018年4月兼任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负责日产在中国地区的业务。此前何塞·穆诺兹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要带领中国市场进入电气化新时代,预计将在5年内在华引入40多款车型,电动车型有20多款。

 

此外,据外媒报道,日产汽车首席执行长西川广人近日表示,他愿意在解决公司治理问题后离职。“在让公司重回正轨后,我应该把CEO职位传递下去,我认为我不应该花太多时间来实现一个目标。6月不是最后期限,我会尽快完成我的职责,这样我就可以把它传递下去。”西川广人并未表示他将立即辞职。

 

此外,在戈恩担任日产汽车董事长期间加入的日产外籍高管Arun Bajaj日前也被曝出“正在休假”的消息。

 

新京报记者 张洁 编辑 孙晓萌 张冰 图片来源 官网截图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