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蔡妍霏)新京报记者了解到,长江汽车与联想集团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5G应用开发、智能驾驶、车联网、工业4.0建设、全球业务合作以及海外市场开拓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多维度战略合作。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绝大多数传统车企均已和华为、腾讯等互联网企业达成合作。

 

在智能化、新能源方面进行布局

 

根据协议,双方将推动智能制造、智能驾驶、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推进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全球化业务布局及拓展。长江汽车控股集团董事、贵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子青表示:“依托联想集团的技术优势和全球业务能力,长江汽车将进一步加速智慧新能源汽车乃至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展,并对全球化背景下的商业模式和业务推广进行卓有成效的探索。”

 

天眼查显示,长江汽车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本10亿元,同时拥有发改委、工信部的新能源“双资质”,目前布局了纯电动、氢能源两大技术路线。此外,长江汽车还与零跑汽车已经签署代工协议,零跑S01将由长江汽车实现代工。联想集团的通信ThinkIoT平台的蜂窝连接数已超过1800万,为蔚来汽车、小鹏汽车、摩拜单车等提供物联网服务。

 

车企与互联网巨头牵手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随着技术的进步,传统车企拥抱互联网巨头成为新的潮流,互联网企业正在联合传统车企积极进行汽车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布局。

 

2015年3月,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成立合资公司斑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2015年7月,吉利与科大讯飞在智能人机交互、大数据及汽车电子智能化、智能车联网平台等方面展开合作。2015年8月,比亚迪和中兴在无限充电、车联网等领域开展合作。2017年4月,奇瑞与百度在自动驾驶、车联网、地图导航以及打造无人驾驶汽车方面展开合作。2018年,比亚迪宣布和360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车联网、汽车信息安全解决方案、移动互联、IOT、大数据及AI等领域整合相关资源。此外,腾讯与宝马也于去年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智慧出行领域展开合作。百度与戴姆勒则宣布在自动驾驶和车联网等领域深化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启动一项全新的车联网领域合作项目,百度车联网技术将搭载在梅赛德斯-奔驰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中…… 

 

此外,互联网巨头还在通过投资车企而直接参与到车辆的生产中。例如,2015年,腾讯、京东等互联网企业投资蔚来;2017年12月11日,威马汽车宣布完成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由百度资本领投;2017年12月12日,阿里巴巴战略投资小鹏汽车交割完毕。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智能网联汽车中心主任戴一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智能汽车已经成为汽车社会发展的趋势共识,传统制造车企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传统制造车企和互联网企业在各自的领域都有优势,并不是互相颠覆。合作迈向深入以后,还会有新的行业、产业模式、商业合作模式诞生,也会催生新的产业格局。” 

 

新京报记者 蔡妍霏 图片来源 企业官网 编辑 张冰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