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朝阳公园东门停车场内正在充电的新能源车。 新京报记者 孙晓萌 摄

  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仍待发展,安装私人电桩面临诸多阻碍,公共充电桩布局需完善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各地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布局也在逐步扩大。然而新京报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充电桩数量增长的背后仍存在一些问题:安装家用充电桩阻碍多,安装要先过物业关;公共充电桩布局不合理,导致有些要排队、有些无人用的情况出现。充电便利性仍是困扰车主出行、影响新能源车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家用充电桩安装难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2月25日发布的2019年1月全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运行情况显示,截至2019年1月,通过联盟成员内整车企业采样约74.3万辆车的车桩相随信息,其中建设安装私人类充电桩51.1万台。

  然而新京报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安装家用充电桩需过多项关卡,例如物业;而无法安桩的车主只能“飞线”充电,导致充电时间过长。

  案例1 耗时半年物业才“放行”

  孙女士2016年购买了一辆自主品牌纯电动车,并使用至今。提车后不久,孙女士就办理了公用充电桩电卡,也开始向厂家和国家电网申请安装家用充电桩,但安桩过程并不顺利。

  孙女士拥有一个地下车库车位的使用权,但物业起初并不支持安装充电桩。物业的理由集中在用电量过大可能影响全楼用电、充电桩安全问题以及小区没有安装先例。直到孙女士找到国家电网工作人员勘察后得出具备安装条件后,物业才“放行”,仅沟通环节就用了半年时间。

  据孙女士介绍,小区内另一家也存在“安桩难”的问题,最终未能安装成功。“他们起初也是因为物业不同意安桩,但好在那家住在一层,车辆需要充电时‘飞线’就解决了。但我住在24楼,这个方法根本不现实,而且‘飞线’功率只有1千瓦,充满要10多个小时。”

  案例2 以“无固定车位”拒绝安桩

  2月25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办公布了2019年第一期摇号数据。根据规定,本年5.4万个个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将在本期配置完毕。

  吴小姐成为今年第一期新能源小客车号牌的“中签”者之一。然而由于吴小姐居住的是老旧小区,私家车并无私人停车位。吴小姐曾尝试与其小区管理物业沟通,想安装充电桩。但由于没有固定停车位,因此目前不能安装充电桩。

  吴小姐称:“我们小区有很多户都购置了纯电动车,但都受制于没有固定的停车位,物业不同意。所以都没有安装私人充电桩。但是我确实有用车需求,所以只能先把车买了,接下来只能走一步说一步了。”

  案例3 居委会以非物业公司推诿

  国家电网发布的《关于做好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报装服务工作的意见》中提到,报装充电桩需提供居民身份证或户口本、固定车位产权证明或产权单位许可证明、物业部门出具允许施工的书面说明等申请资料。

  新京报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目前仍有部分老旧小区除没有固定停车位外,也没有物业公司,而是居委会。

  居民张先生称,自己购买新能源车已多时。但在走申请流程时,由于小区没有物业公司,只能向所在社区居委会表达诉求。“起初居委会答应得特别痛快,但一看我拿来需要签字盖章的同意书上写的是物业公司,居委会就表示自己并不是物业公司,所以不给盖章。也以自己不具备部分物业公司的职权为由,拒绝出具以‘居委会’落款的同意书。”张先生表示。

  最终,保留了一年时间的充电桩也未能成功安装。

  公共充电桩充电难

  2018年12月1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四部委联合制定《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力争用三年时间,全面优化充电设施布局,显著增强充电网络互联互通能力,以进一步优化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环境和产业格局。

  《行动计划》还指出,目前我国已建成充电桩数量超过60万个,但距离“一车一桩”还相差甚远。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高级工程师饶建业曾表示,之前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系列政策着力点都集中在电动汽车上,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对充电设施发展的支持。另外,有部分充电桩安装地理位置不合理,导致长时间空闲无人用。

  充电桩位置不佳 无人来用

  2019年1月全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运行情况显示,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34.2万台,同比增长42.8%。然而新京报记者在走访时发现,有部分公共类充电桩或因安装位置不佳,很少有人用。

  记者在北京慈云寺北里某小区附近停车场看到3个充电桩,均为特来电的充电桩,两个慢充桩、一个快充桩。可以看到,两个慢充桩上有很明显的广告张贴痕迹,快充桩旁边还堆放着废弃自行车。且由于3个充电桩均未配有显示屏幕,周围也没有相关管理员,因此能否正常使用也未可知。

  据周边居民介绍,这个充电桩去年建成后就极少有人用,而且由于停车场停车位非常紧张,晚上还会出现“油车占位”的现象。

  综合充电费用高 电桩多闲置

  还有部分城区内充电站因充电综合费用高等原因,导致一些充电桩长时间闲置。

  新京报记者在国家电网充电站(西城区金融街购物中心)处看到该充电站配有5个快充桩以及4个慢充桩,充电桩均可正常工作。现场仅有一辆纯电动车在进行慢充,两个快充桩车位被“油车占位”,其余充电桩都属空闲状态。地下停车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充电站白天人较少,晚上会多一些,有时还有新能源租车公司会集中来充电。此外,新京报记者在国家电网万通广场充电站看到10个慢充桩,但仅有一辆车在充电,充电车位也大都空闲着。

  相比之下,位于四环附近的远洋未来汇购物中心以及朝阳公园的充电站内,正在充电的车辆比例能占到60%左右。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在公共充电桩充电,需支付停车费、充电服务费,以及电费。以一辆电池容积为60kWh的车来计算,剩余50%电量快充充满需要半小时,同一地点电价峰段与谷段时段综合充电费差价在18元左右。若在停车费更高的中心城区充电还需要再多花2-5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