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琳琳)美国时间3月14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旧金山提起相关民事诉讼,起诉大众汽车前CEO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并指控大众汽车在“柴油排放”丑闻中存在对美国投资者大规模欺诈行为。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诉讼文件称,2014年4月到2015年5月期间,大众汽车在美国市场发行了超过130万美元的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在此期间大众汽车知晓在美国市场有超过50万辆的柴油车排放超标,但并未披露不符合美国排放标准的汽车信息,欺骗和误导了美国投资者、消费者和监管机构。

 

该起诉讼旨在禁止马丁·文德恩在美国担任任何上市公司的管理人员或董事,并追讨“非法所得”以及民事罚款和利息。面对指控,大众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指控在法律和事实上都存在缺陷,大众汽车将积极抗辩,并重申马丁·文德恩没有参与债券发行。

 

据悉,2015年9月在大众汽车“排放门”丑闻曝光后,马丁·文德恩辞职;2018年他被美国检察官指控密谋掩盖大众汽车的柴油排放超标的作弊行为;目前已经有13名大众高层在美因“排放门”被起诉。而大众汽车也已经同意在美国支付250多亿美元,用于支付车主、环境监管机构、各州和经销商提出的索赔,并提出回购约50万辆排放超标严重的车辆。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编辑 陈小兵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