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蔡妍霏)近日,蔚来汽车宣布将在App、官网、里程计算器等多个用户接触界面和渠道取消“等速续航”的显示信息。

 

据新京报记者此前报道,新能源汽车续航宣传普遍有夸大之嫌,多数汽车品牌在宣传电动车里程时多使用“60KM/h等速续航”的理想化数值,但这一虚高数据导致消费者对车辆真实续航能力造成了错误理解。在业内专家看来,等速续航里程不应作为卖点宣传,这一数值不具参考意义。

 

蔚来率先取消公布等速续航信息

 

针对颇具争议性的新能源汽车“60公里等速续航”宣传问题,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近日回应称,蔚来汽车将在多个用户接触界面和渠道不再显示60公里等速续航信息,只保留NEDC工况续航数据。而在此前,蔚来汽车官网在宣传ES8时曾标示 “最大续航里程500公里”,实际NEDC综合续航里程为355公里。

 

3月17日,新京报记者在蔚来汽车App、官网、里程计算器中看到,关于ES8车型的等速续航信息已被撤销,目前只显示NEDC续航里程。消费者可以通过续航里程计算器,通过输入行驶速度、外界温度以及空调工作状态等数据,得到一个更为接近实际使用场景的续航里程数据。

 

此外,另据媒体报道,吉利全新电动车“几何A”的官方宣传也已改为410公里和500公里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上汽荣威方面则表示,车企在宣传时避免使用“等速续航”这一续航参考指标,应选择综合工况续航或者是更真实的续航参考指标。

 

车企应提升产品面对特斯拉挑战

 

3月1日,汽车之家创始人、车和家创始人兼CEO李想曾发布微博质疑国内车企在宣传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时普遍使用60km/h等速续航里程的行为,并倡议汽车行业“别再搞这些丢人的宣传手段自嗨了”。这一举动在汽车圈内引发热议。

 

此前,有专家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60km/h等速续航里程为不开启车内任何电子电气设备,在最为经济的状态下车辆的极限里程数据。但这一测试环境与实际用车场景不符,并且由于等速续航与综合工况续航测试方法不同,在实际驾驶过程中会出现较大续航误差。车企不应该把理想化的续航里程数值向消费者推广,更不应该作为卖点宣传。

 

易车高级副总裁杨永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使用等速续航里程宣传,容易产生诸多不良影响。比如续航与补贴政策不对等,购车范围难确定;车型参数对比不严谨,影响用户购车选择;容易导致用户错误评估续航能力,与实际用车场景不符;出行范围难明确,影响用车感受和行程安排等。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崔东树建议,特斯拉国产化后必将对现有市场格局造成冲击。国内车企要加速提升产品、降低成本,共同应对特斯拉的挑战。

 

新京报记者 蔡妍霏 编辑 张冰 图片来源 企业官网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