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小康股份发布2018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约为202.4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06亿元。小康股份表示,目前对智能电动汽车业务投入颇大,2018年小康对智能电动汽车业务投入高达65.8亿元。

 

事实上,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小康股份董事长张兴海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小康股份力求成为汽车“新制造”模式的探路者,旗下金康系列智能电动车也将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正式面市。

 

智能电动车板块投入多


对于2018年的营收、净利润等情况,小康股份解释称,主要来自于公司智能电动汽车投入增加期间费用及财务费用。具体来看,小康股份传统汽车业务板块(不含智能电动汽车板块)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0.5亿元。智能电动汽车作为新业务板块,投入财务费用较大,导致2018年度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

 

而小康股份旗下东风小康对整体业绩做出贡献巨大。数据显示,2018年小康股份8.27亿元净利润中,东风小康占据8.04亿元,占比高达97.2%,占小康股份2018年归母净利润的758.5%。

 

持续加码智能电动车业务


小康股份在业绩承压的情况下,仍然不断加大对智能电动汽车的投入,对于该业务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小康股份2018年内对于智能电动汽车的投入高达65.8亿元,包括对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增资30亿元;对海外SF MOTORS子公司增资9.08亿元;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和纯电动智能汽车开发项目上共投资约21.42亿元;以及新设重庆金康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金额5.3亿元。

 

小康股份方面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智能电动汽车是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在此领域的投入将对公司未来长期发展带来利好。自2015年开始,经过三年多的持续投入,目前公司已完成对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全球布局、技术储备与制造基地建设等,前期的投入将在未来获得回报。其首款智能电动车金菓 SF5也将在今年三季度正式上市,量产工作已经提上日程。

 

新京报记者 魏帅 图片 企业供图 编辑 陈小兵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