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琳琳)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轿车”)4月1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一汽轿车拟置入一汽解放,主业将变更为商用车研发销售。


公告内容显示,一汽轿车拟以拥有的除一汽财务有限公司、鑫安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之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股份”)持有的实施部分资产调整后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差额部分由一汽轿车以发行股份和可转换债券、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一汽股份进行购买,并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人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本次重组不构成重组上市。交易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商用车的开发、制造和销售。


此外,一汽轿车还在公告中提到,在本次交易交割过程中,公司拟设立全资子公司一汽轿车有限公司(暂定名),将置出资产转入该公司后,将该公司100%股权过户至一汽股份。


一汽轿车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提高公司资产质量、改善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有利于公司规范关联交易、避免同业竞争、增强独立性。


据悉,一汽轿车将于4月12日起复牌。此前,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自3月28日开始起停牌。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编辑 张冰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