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琳琳)近日,有消息称一汽奥迪销售有限公司将落户杭州,并称一汽集团内部已经发布了“关于成立一汽-奥迪销售有限公司的通知”。


此番南下杭州或是奥迪南方战略重启、冲刺南方市场的行动。不过,新京报记者就此求证一汽-大众奥迪,截至发稿暂未得到回复。


南下杭州早有意向


根据网上流传的内部文件显示,一汽奥迪销售公司是一汽-大众将在杭州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在杭州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纳入一汽-大众公司全资子公司序列,一汽-大众持有100%股权;公司全称为一汽-奥迪销售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工商登记为准),内部简称为奥迪销售公司。


事实上,从去年9月就有传言称一汽奥迪全新销售公司将要落户杭州,一汽-大众奥迪也计划于成立30周年的节点上公布新公司落成的消息。不过据悉因为内部意见难以统一、各方利益没能协调最终该计划搁浅。当时就有业内人士分析新销售公司股比、职能权限等等都是各方博弈的核心,一汽集团担心一汽-大众奥迪一旦脱离总部南下杭州,导致其话语权变弱。


同时,在新公司的选址上,此前奥迪曾列出了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及长春等7个城市作为候选。在对“城市创新”、“城市就业吸引力”、“公司运营成本”、“员工户口解决”、“员工生活成本”和“政府支持”等六大指标进行加权评估后,杭州最终在候选城市中名列第一。


彼时有分析称一汽奥迪南下杭州基本上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杭州的城市创新力、政府支持和员工户口解决方面指标评分更高。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新公司落户杭州带动华东、华南市场的销量增长。


“南方战略”或重启


随着豪华车品牌价格的不断下探,豪华车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品牌,而是成为多数人买得起的“大众化”的品牌。根据奥迪官方数据,今年3月奥迪在华(含奥迪进口车)终端销量为55150辆,同比增长2.5%;第一季度在华累计交付量为159334辆,同比增长3.3%。其中,国产车型3月销量为49700辆,同比增长0.1%;进口车型3月实现销售新车5450辆,同比增长31.7%。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南方一直是豪华车的重心,尤其是沿海发达城市,而一汽-大众奥迪的总部、工厂以及布局都在北方,战略重心南移或能改变其在华东、华南相对疲软的市场格局。


实际上,2009年奥迪就在大众中国的带领下开启南方战略,不过近年来奥迪品牌在南方市场的表现依旧相对疲软。


2016年开始,为推进南方市场的发展,以及稳定提高在华销量,奥迪谋求与上汽集团的合作,成立上汽奥迪项目,不过因多方利益未能协调一致,上汽奥迪项目一度搁浅。2018年3月,德国大众集团将其持有的上汽大众股份中的1%转让给奥迪公司之后,上汽大众正式取得生产和销售奥迪产品的资质,不过至今为止暂未有上汽奥迪项目的最新消息。


此番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南下,曾有业内人士质疑是否会与上汽奥迪冲突,按照“奥迪2020年在华销量要实现90万辆”和“上汽奥迪不早于2022年1月在中国销售”的多方约定,短期来看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和上汽奥迪项目暂无过大影响。


如今,BBA豪华车阵营的竞争逐渐白炽化,实现销量的持续增长是奥迪当下最主要的目标,南下杭州或是奥迪南方战略重启、冲刺南方市场的表现。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编辑 张冰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