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琳琳)在上海国际车展上,一位马自达中国高层向媒体透露,一汽集团将寻求整体上市,“一汽也与我们沟通了,他们会做一个整体上市。但具体涉及一汽集团的工作方向,我们不方便评论。”



实际上,随着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轿车”)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的发布,一汽集团加速整体上市的信号早已愈发强烈。


不过,业内也有分析认为,即便是解决了同业竞争问题,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依旧存在很多未知数。

 

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为上市做准备

 

其实,一汽集团谋求整体上市步伐加快早有迹象可循。


上海车展前夕,4月11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一汽轿车拟以拥有的除一汽财务公司有限公司、鑫安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之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股份持有的实施部分资产调整后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未来主业将变更为商用车的开发、制造和销售。

 

此前卡在一汽集团整体上市面前最大的难题,就是旗下子公司一汽轿车和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2011年7月一汽股份作出不可撤销承诺,承诺将在2016年6月28日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家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但5年过去,同业竞争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反而等来了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联合延期申请,2016年6月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联合恳请股东大会同意把即将到期的承诺期延迟三年作为过渡,也就是将时间延长至2019年6月。

 

从时间上来看,离距离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期仅剩3个月。随着一汽轿车重大资产重组,拟注入一汽解放股权,并置出乘用车资产,主业变更为商用车研发销售。如此“折腾”完,一汽轿车不仅注入了优质资产,同时也解决了与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


曾有分析师认为,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最大障碍,此番一汽轿车注入一汽解放股权,也意味着一汽集团在整体上市之路上迈出了很大一步。

 

尴尬的一汽夏利股份公司

 

有人认为,在一汽轿车注入一汽解放股权,一汽集团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之后,一汽夏利的处境或将变得很尴尬。

 

2017年随着徐留平掌舵一汽集团,一汽夏利被并入奔腾事业部,彼时就有分析师指出实际上就相当于为一汽夏利提供一个“养老场所”,让其自生自灭。同年11月7日,一汽夏利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拟协议转让公司股份公开征集受让方的公告》,表示一汽股份拟转让其持有的一汽夏利24.73%的股份,公开征集受让方,公开征集期为10个工作日,转让完成后,一汽股份对一汽夏利的持股比例将由47.73%降至23%,控股股东也将发生变化。不过因未能找到合适受让方,最终转让无果而终。

 

2018年一汽夏利转让了一汽华利100%股权,转让仅剩的15%的一汽丰田的股份。在经历过一番“卖卖卖”之后,业内认为一汽夏利已经变成了一个干净的“壳资源”。未来一汽集团或将是为一汽夏利注入新业务,或是将其出售。

 

业内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或将成为一汽夏利的新业务。一汽夏利也在4月11日的公告中表示公司正在筹划与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进行合作,生产新能源汽车。而合作对象业内大概率认为可能是同样具有天津市国资背景的新造车势力艾康尼克新成立的天津天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据悉艾康尼克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宣布成立天津天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将在天津市从事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制造。值得注意的是,艾康尼克创始人及总裁吴楠表示,艾康尼克是受天津市政府的邀请组建了天汽新能源,并得到了天津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如果一汽夏利成功转型新能源,一方面解决了与一汽轿车的同业竞争问题,另一方面也可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

 

一汽整体上市仍存未知数

 

实际上,一汽集团为整体上市做了很多准备。2018年一汽富维发布公告称将进行混改,同时一汽集团也放弃了一汽富维的控股权。不仅如此,一汽集团还放弃了旗下包括富奥股份、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多家零部件企业的控股权。而早在2007年一汽集团就明确了整体上市资源不包括零部件企业。

 

当下,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得到解决,但业内认为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依旧面临困难,上市不会那么快实现。

 

一方面,虽然业内普遍猜测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主体或将是一汽轿车,但实际上一汽集团至今尚未明确上市的主体;另一方面,包括一汽夏利、一汽吉林等在内的不良资产如何处理,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一汽集团对一汽夏利的动作。此外,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还要面临如何权衡旗下企业股东方的利益问题,以及合资股比开放带来的“焦虑”。因此,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依旧存在很多未知数。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图片摄影 王琳琳 编辑 陈小兵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