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琳琳)在上海国际车展上,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展出了次世代设计愿景车型Mazda VISION COUPE概念车与创驰蓝天-X发动机。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渡部宣彦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全新一代MAZDA3等新一代产品的投放来提振销量,同时坚持价值销售,不会采取降价销售的措施,不打价格战。

 


Q:40万辆一直是马自达在中国的销量瓶颈,进入2019年以来马自达的销量还是在持续下滑,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提升销量?是否会考虑以大幅度的降价来提升销量?

 

渡部宣彦:首先是销量问题,2017年马自达中国全年的销量达到30万辆,创下历史新高。但到了2018年,由于中国整体汽车市场出现下滑,马自达中国全年的销量是27万辆。马自达必须要恢复以往的销量才能够接近我们过去所制定的销售目标。

 

提升销量的具体措施主要有两个:其一是通过全新一代MAZDA3等新一代产品的投放,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提振今年下半年的销量。其二是马自达还会继续坚持“价值销售”,充分体现马自达每一台汽车的产品优势,让消费者对品牌、造车理念发自内心地表示认同、接受,并购买,从而扎扎实实地提升销量,为实现40万辆而努力。

 

Q:今年是马自达的“次世代”产品的元年,在中国除了全新一代MAZDA3之外还有其他产品的投放计划吗?


渡部宣彦:今年新车型仅限全新一代MAZDA3。从明年开始,马自达将陆续向中国市场投放新一代的“次世代”产品。

 

Q:马自达在新能源车领域会开发新产品吗?计划何时推出?


渡部宣彦:马自达计划在2020年在中国市场投放首款EV电动车,这款新能源车的开发将和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完成,以满足中国市场对于新能源车越来越高的要求。今后也将持续投放新能源车。

 

Q:混动汽车的研发是否不在考虑范围?


A:我们认为到2030年,纯汽油、柴油这些传统的汽车将不复存在。汽车会朝着电动化的方向不断进步。但我们并没有否定混动汽车,未来到底将以混动、插电混动还是纯电动为核心研发,这将由公司未来战略来决定。

 

Q:马自达对“新四化”如何看待,在智能网联上有什么规划?


A:“新四化”无论是在中国市场,还是全球市场都备受关注。马自达在研发创驰蓝天-X发动机为代表的技术,不断地磨炼内燃发动机最高极限的同时,也在重视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实现“新四化”光靠马自达一家公司是很难有所作为的,必须携手在各自领域擅长的其他行业的企业一起来进行合作,这种合作正在推进当中,也推动着我们进一步加快研发速度,尽早将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的这些技术、产品投放到市场当中。

 

Q:关于马自达各销售渠道的人员调整,你认为是出于什么样的考量?


渡部宣彦:我们无论是一汽马自达还是长安马自达两个渠道都有同样的期待。任何渠道的人员调整,都是属于正常的人才流动,谈不上偏向哪一个渠道。比如今年2月,原本一直在一汽马自达负责代理商以及客户满意度方面工作的及川就调到了长安马自达。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编辑 陈小兵 校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