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孙晓萌)4月18日,坚瑞沃能宣布,与江苏华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江苏华控”)签署《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拟决定共同发起设立合资公司,以帮助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子公司湖南沃特玛新能源有限公司恢复生产。


但由于大规模债务逾期致使坚瑞沃能及沃特玛大量银行账户被冻结、大量经营性资产被查封,人员流失严重,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在手的订单无法正常执行。坚瑞沃能公司认为,这样进行下去,公司存在着极大的被暂停上市甚至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共同出资2亿元设合资公司


公告显示,双方一致同意在湖南省宁乡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共同投资设立湖南安鼎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安鼎新能源”)。


据悉,该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2亿元,坚瑞沃能或由其指定的第三方拟认缴出资额1.1亿元,占注册资本 55%;江苏华控或其控制下的第三方拟认缴出资额9000 万元,占注册资本 45%。新公司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锂聚合物电池、燃料电池、动力电池、超大容量储能电池、超级电容器、电池管理系统及可充电电池包、风光电储能系统、相关设备仪器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及售后服务。


坚瑞沃能在公告中披露,江苏华控与国内外众多知名投资机构互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公司实力和运作能力突出。江苏华控董事长兼总经理陆中奕告诉记者,江苏华控此前也曾投资新能源、锂电池相关的项目。


工商信息显示,江苏华控成立于2008年1月,其股东分别为陆中奕和花俊,两人持股比例分别为70%和30%,陆中奕担任江苏华控董事长兼总经理。陆中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双方的此次合作将采用现金出资的方式进行,以保证合资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此外,合资公司仍然会利用湖南沃特玛的现有厂房及设备进行生产,但合资公司并不会牵涉进沃特玛的债务纠纷中。


另外,就此次合作坚瑞沃能坦言,鉴于公司目前仍面临严峻的债务危机,因此能否按照框架协议的约定正常履行相应的出资义务,以及若履行相应出资义务后资金的安全性能否可控等问题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同时还有可能面临合作方筹措资金不到位,无法按照框架协议的约定履行出资义务的风险。


坚瑞沃多方举措积极自救


此次与江苏华控成立合资公司被坚瑞沃能视为自救之举,坚瑞沃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与沃特玛一直在开展包括债务重组、引入战略投资者及恢复生产等自救性工作。但沃特玛的相关拯救性工作进展较为缓慢,为了帮助沃特玛恢复生产,同时避免危机处理过程对生产的影响,双方基于对于公司发展和行业前景的自主判断,决定拟共同发起设立合资公司。


此次成立合资公司,坚瑞沃能、江苏华控将共同与当地政府洽谈投资合作相关事宜,在取得政府认可并同意的前提下,双方即签署正式投资合作协议,并履行各自的审批程序后迅速推进公司注册、资金落实、厂房及设备等相关事项的实施。


其实自沃特玛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坚瑞沃能一直在采取自救措施。2018年2月,坚瑞沃能披露了与嘉熠精密关于发行股份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之框架性协议,以及与Altura Mining Limited合作框架协议。不过最终由于坚瑞沃能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这两项框架协议也相应终止。


此外,坚瑞沃能还在2018年10月23日披露了《陕西利同壹号新能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根据公布的信息来看,目前该合伙企业已办理工商登记手续,并获颁营业执照,合伙人资金已到位2350万元。其中天津进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缴 1000 万元,南京力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实缴 1000 万元,苏州安靠电源有限公司实缴 300 万元,坚瑞利同实缴 50 万元。


仍有被暂停上市风险


事实上,坚瑞沃能在进入动力电池行业后也曾盛极一时。新京报记者在天眼查上查询到,坚瑞沃能的前身是陕西坚瑞消防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于2005年4月30日注册成立,2010年9月在深交所挂牌。直到2016年10月,公司名称由陕西坚瑞消防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陕西坚瑞沃能股份有限公司。


更名后的坚瑞沃能从一家消防器材公司转型为动力电池企业。新京报记者对比坚瑞沃能近5年的年度业绩报告发现,2016年,坚瑞沃能迎来事业高峰期。数据显示,2016年坚瑞沃能营业收入达到38.2亿元人民币,与2015年同期的5.81亿元相比暴涨557.03%;2017年营业收入增至96.6亿元。


但由于沃特玛自身战略决策失误,扩张速度过快,内部管理失控,加上新能源市场环境和国家政策调整等不利变化,进入2018年之后,坚瑞沃能便开始陷入危机。另外,根据坚瑞沃能公布的最新业绩预报显示,2019年一季度坚瑞沃能净利润预计亏损4.2亿至4.25亿元,亏损幅度仍在扩大。


除严峻的债务危机致使公司及沃特玛大量银行账户被冻结、大量经营性资产被查封外,人员流失严重、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在手的订单无法正常执行。因此,坚瑞沃能认为,这样进行下去,公司存在着极大的被暂停上市甚至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国泰君安首席汽车分析师张欣指出,动力电池是投资回报周期较长的行业,需要长期的资本投入和支撑,对企业财务能力是个很大的考验。


新京报记者 孙晓萌 编辑 陈小兵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