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阳)2019年第一季度,全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同比累计降幅达10.5%,但豪华车BBA三强创出史上最好成绩。奔驰在华交付量同比微增2.6%至17.43万辆,是有史以来最高的季度销量;奥迪增幅为3.3%,以5.53万辆的成绩创在华最高季度销量纪录;宝马在华总销量达到16.84万辆,同比增长10.1%,在BBA中实现了销量增长最快。


中国市场显然仍是三大豪华车企的主要市场。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汽车产业正发生巨大变革,汽车行业的盈利链条也在发生断裂和重建。无论曾经多么风光的车企,此时若不转型跟上时代的步伐,或许会在产业变革中逐渐消亡。因此,处变不惊的定力和变中求胜的实力,正考验着中国市场豪华车第一阵营的三大巨头,BBA格局很可能在今年再生变化。


争夺SUV市场


过去10年,SUV车型在中国市场发展迅速,如今进入拐点。不过,奥迪、宝马、奔驰把竞争的主战场之一都布局在SUV领域。


对于中国大型车市场,特别是中大型豪华SUV市场的增长,宝马(中国)贸易公司总经理刘智非常看好,他表示“中国豪华汽车的增长幅度尽管有所下滑,但依然保持在10%左右。SUV市场虽然也下滑,但豪华SUV,特别是中大型豪华SUV的增长还是非常强劲的”。今年4月15日,宝马全新旗舰型SUV——宝马X7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100万元-162.8万元。作为BMW X产品阵列中最新、最大的车型,X7展现了宝马在豪华车的设计及创新科技领域对新技术的理解,新车上市后将与奔驰GLS、林肯领航员以及雷克萨斯LX等大型SUV形成竞争关系。这款产品仅仅是宝马在中国开启大型豪华车之年的先锋,作为宝马集团重要的战略方向之一,会不断丰富大型豪华车级别的产品阵容。


“目前,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大约每售出5辆车中,就有2辆SUV。2019年是梅赛德斯-奔驰的SUV之年,在未来的数月内我们还将带来近10款新SUV。”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也是信心满满。奔驰在上海国际车展上以三款重量级全新SUV车型开启了梅赛德斯-奔驰SUV之年。GLE 350 4MATIC时尚型、GLE 350 4MATIC豪华型以及GLE 450 4MATIC时尚型这三款车型同步上市,厂商建议零售价格分别为72.78万元、77.98万元以及84.38万元。


一汽奥迪则以全新一代Q3誓将再次引领起中国A级豪华SUV市场的发展趋势。全新奥迪Q3是奥迪在华车型一次突破性的全新换代,而且是近年来与全球上市最同步的一款国产车型。全新奥迪Q3将以智能化趋势赋能产品基调,打造产品价值感为使命,与Q2L共同承担起一汽奥迪A级SUV“双子星”角色,在这个SUV存量竞争时代,向对手发起合围。


新能源决定成败


2018年,中国的汽车总销量减少4.1%,为2370万辆,但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销量激增60%,达到了130万辆,为全球总销量的一半。随着近两年新能源汽车的崛起,BBA三大厂商全面启动各自的新能源战略,在中国市场进行实车对决。


奥迪e-tron的诞生,成为了助力奥迪打造传统豪华车企面向电动化时代转型的示范样本。作为奥迪首款量产型纯电动车型,奥迪e-tron聚集了这个品牌最新的设计语言、最先进的实用化电驱动技术。日前,奥迪e-tron全面开启了中国市场预售,价格区间为70万元-83万元。一汽-大众奥迪则计划于2025年之前推出30款新能源车型,其中包括已经亮相的A6、A7、A8和Q5的插电混动车型。奥迪汽车股份公司财务、法务及中国业务董事宋寅哲说:“未来希望能够成为中国豪华电动车市场的第一名。”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我们坚信,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阵容,尤其是纯电动汽车产品,是我们未来在华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唐仕凯也对奔驰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寄予厚望。作为奔驰全新电动科技品牌EQ旗下首款车型,全新EQC纯电SUV将在2019年年底国产下线并正式上市。奔驰预计在今年年底之前要将插电式混动产品在所有级别中扩充至10款;到2020年,奔驰计划推出20款插电式混动产品。


就新能源领域而言,宝马无疑走在前列。早在2016年,宝马便已发布“第一战略”,开启相关布局。宝马最新亮相的Inext概念车是一款提供自动驾驶功能的纯电动车,将在2021年正式量产。新车代表着宝马对未来的前瞻设计以及尖端科技,这款概念车也将是宝马之后的旗舰车。此外,纯电动汽车BMW iX3将于2020年上市;BMW i4和创新先锋车型BMW iNEXT也会在2021年陆续加入新能源家族阵列。宝马集团计划于2019年底拥有12款新能源车型;到2025年,宝马集团旗下新能源车型将增加到至少25款。


移动出行是未来关注重点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对于BBA来说,未来技术发展趋势也是豪强鏖斗的重点战场,尤其是在电气化和移动出行方案的提供上。聚焦未来移动出行的汽车生活,如今的消费者已经不再满足于枯燥的线下交易和停留在机械层面的驾驶出行,更加智能的移动出行服务解决方案,才是他们在将来关注的重点。


在未来出行服务筹划方面,奔驰已在戴姆勒董事会和监事会上通过一个“未来规划”的计划,预计将在2019年的股东会议上进行表决,并在2020年正式落地。按照这个计划,戴姆勒要将移动出行板块单独成立一家公司,使其成为三足鼎立中的重要一足。奔驰则表示,要在未来几年,在燃油车、混动车以及纯电动车方面同时发力,以巩固其市场地位。随着“第四次造车浪潮”的爆发,汽车发明者梅赛德斯-奔驰正积蓄能力,希望可以像133年前那样再一次重新书写“游戏规则”。


在“全新第一战略”指引下,宝马集团希望引领未来出行发展,加强其在科技转型过程中的领导地位。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2019年,宝马正在中国推进强大的产品攻势,随着年内更多新产品的上市,我们有信心将继续实现良好的增长态势。”


奥迪则用在上海国际车展上全球首发的AI:ME概念车来描画着对未来城市出行的最新愿景,在电气化基础上实现无人驾驶解决方案的进一步落地,从而实现人与车、车与车、车与社会的和谐共生。奥迪AI:ME概念车作为未来智慧化出行的探索者,并勾勒出一幅出行生活智慧化的美好蓝图,极具前瞻性,也吊足了买家的胃口。不过,归根结底,提升现行产品实力,规划新产品矩阵,应该是奥迪直面中国汽车工业变革的迫切应对。


新京报记者 刘阳 编辑 张冰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