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琳琳)在国内整个汽车市场销售遇冷的大背景下,此前一直高速增长的SUV市场销量增长也遇到了天花板,呈现下滑趋势,这一颓势也延续到了今年。

 

不过,尽管SUV市场的“红利”消退,但车企对SUV的热情仍在。根据威尔森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4月共有92款新车(含全新车型和改款车型)上市,而SUV仍是市场的焦点。在2019上海国际车展上,可以明显发现SUV仍是各大车企布局的主力方向。

 

SUV整体销量持续下滑 合资品牌回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SUV市场的累计销量为86.78万辆,环比增长63.68%,同比下降5.80%;今年第一季度,SUV市场累计销量为销售227.89万辆,同比下降14.18%。

 

从数据上来看,今年第一季度SUV市场仍呈现两位数的下滑。从细分车型来看,自主品牌的SUV车型第一季度的销量为128.8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30.12%,市场份额由63%同比下降至56.6%;合资品牌SUV车型第一季度销量为你99.09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微增0.75%,市场份额也同比出现上涨,从去年第一季度的37%增长至今年第一季度的43.5%。

 

从具体车型排行榜来看,按照中汽协第一季度SUV排行榜来看,前十名的车型分别由哈弗H6、吉利博越、上汽大众途观、北京现代ix35、东风日产奇骏、宝骏510、长安CS35、东风本田CR-V、长安CS75和哈弗H7,其中四款为合资品牌车型。

 

从过往汽车市场SUV的销量情况来看,自主品牌的销量一直领先合资品牌,市场份额也高于合资品牌。不过随着消费升级、合资品牌价格下探等因素,自主品牌SUV车型的销量下滑,市场份额也在下降,相反无论是销量或是市场份额合资品牌都有上涨趋势。

 

车企仍持续发力SUV

 

从本届上海车展上可以发现,SUV车型仍是各大车企布局的主力方向,SUV车型扎堆亮相上海车展。

 

自主品牌方面,海马汽车的智能SUV海马S8、长安汽车推出了CS75 PLUS车型、东南汽车推出了2019款东南DX、上汽荣威智联网SUV荣威MARVEL X和全新荣威i5 GL、EXEED星途TXL/TX、华晨汽车的中华V7/V3、奇瑞汽车的全新瑞虎8等SUV车型悉数亮相。

 

合资品牌方面,多家合资车企也发布了SUV车型,例如大众汽车发布了包括4款全球首发在内的5款全新SUV、东风雷诺的首款纯电SUV车型亮相、福特锐界SUV、北京现代ix25换代车型。豪华车方面,宝马X7正式上市,奔驰发布了GLC、GLE、EQC等三款SUV车型。

 

尽管SUV市场红利不在,但仍有车企将今年视为SUV之年。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首席运营官段建军透露,2019年奔驰将发布近10款SUV新产品迎来SUV之年;2018年奔驰SUV车型的销量占据奔驰总销量的近40%,SUV仍是拉动销量增长的驱动力。此外,一汽-大众也将2019年定义为SUV战略之年,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修惠透露,SUV将是一汽-大众销量增长的最重要新引擎,未来两年内一汽-大众将完成从小型SUV、紧凑型SUV、中型SUV到大型SUV市场的全覆盖。

 

有分析称,随着德系车企在SUV市场的加码布局,今年SUV市场的竞争会越发激烈,主要是德系、日系、美系等合资品牌之间的竞争。

 

根据相关机构的研究表明,在2020年左右SUV市场份额将超过轿车市场,这将主要得益于合资品牌在SUV市场上的布局、发力,以及消费者始终对SUV保持较高的购买欲望。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图片摄影 王琳琳 编辑 陈小兵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