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刘阳)5月11日,据路透社独家报道,有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北汽集团已寻求地方政府支持,欲收购4%-5%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股份。


消息人士称,北汽集团已开始在二级市场建仓戴姆勒股票。根据戴姆勒周五收盘价计算,5%的股份对应资金28.8亿欧元,折合人民币220亿元。目前,尚不清楚北汽集团的募资渠道,两家公司周末均尚未对路透置评。


资料显示,在目前合资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中,北汽集团持有51%股份,戴姆勒持有其余49%。今年3月,北汽股份 (01958HK)发布公告称,本公司、戴姆勒及戴姆勒大中华同意分别按其在北京奔驰目前注册资本中所占比例,合计增资约8.93亿美元,增资完成后,股比保持不变。


分析人士表示,事实上,早在2015年北汽集团便有意持股戴姆勒。或许,是去年年初吉利集团收购了戴姆勒9.69%股份后,使得该计划再次重启。并且猜测,北汽集团此举是为了稳固其在北京奔驰中与戴姆勒的投资合作关系。


新京报记者 刘阳 编辑 张冰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