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日产2018财年净利润腰斩;全球销量走低,中国成核心支撑,欲入股造车新势力加速在华电动化

  日产汽车正在遭遇多重危机。最新财报显示,2018财年日产汽车净利润为3191亿日元,同比下滑57.3%;2019财年其净利润预期还将下滑47%。同时,2018财年日产汽车全球销量同比下滑4.4%,其中美国市场和欧洲市场下滑明显。

  面对目前的经营状况,日产方面计划通过多种举措改善业绩。如通过削减销售成本、减少促销及裁员降低经营成本。而在中国市场,日产则在加快布局新能源领域。近日,有外媒报道称,日产计划收购一家中国新势力造车企业。对此,日产中国相关负责人5月21日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对于这种猜测性报道不做评论。

  2018财年净利腰斩 下调未来3年预期

  在刚刚过去的2018财年(2018年4月1日-2019年3月31日),日产汽车的营收、营业利润及净利润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

  当地时间5月14日,日产汽车发布财报显示,2018财年日产汽车营收为11.57万亿日元,同比下滑3.2%;营业利润为3182亿日元,同比下滑44.6%,创下十年来最低水平;净利润为3191亿日元,同比下滑57.3%;营业利润率为2.7%,较2017财年下滑了2.1个百分点。

  日产方面表示,由于受到全球市场环境不利的影响,以及为提高美国市场销售活动质量和针对指定车辆采取延保措施而产生的短期成本的影响,使得日产的利润出现了大幅下滑。

  同时,日产汽车对2019财年的预期也不容乐观。日产预计2019财年营业利润将同比下降28%至2300亿日元,将出现日产自2008-2009财年亏损以来的最低营业利润;净收入将同比下滑47%至1700亿日元;营业利润率也将从2018财年的2.7%下降至2%。

  “公司利润在2018财年和2019财年触底,但在未来几年会扭转这一趋势。”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表示,在利润率触底之后,日产的经营情况将在2022年3月31日结束的2021财年有所改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日产还是下调了对未来3年的预期。根据财报显示,日产计划到2022年实现营收14.5万亿日元,低于此前预期的16.5万亿日元;营业利润率达到6%,而非此前设定的8%。

  全球销量走低 计划多举措提升利润

  业内分析认为,全球市场环境的不利影响,是日产业绩下滑的一个主要因素,这种不利影响带来的直接表现就是日产全球范围内的销量下滑。

  数据显示,2018财年日产汽车全球销量为551.6万辆,同比下滑4.4%。其中,日本市场销量为59.6万辆,同比增长2.1%;中国市场的销量数据按照自然年统计为156.4万辆,同比增长2.9%;俄罗斯市场销量为10.74万辆,同比增长2.6%。但在美国市场和欧洲市场,日产销量下滑明显。其中,美国市场销量为144.4万辆,同比下滑9.3%;欧洲(不包括俄罗斯)市场销量为53.6万辆,同比下滑17.8%。此外,在亚洲其他地区和大洋洲、拉丁美洲、中东和非洲在内的其他市场,日产销量为81.5万辆,同比下滑0.4%。

  西川广人将业绩不佳的原因归咎于前任领导戈恩的激进扩张战略。5月14日,西川广人在财报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们现在面临的大多数问题都来自前任领导人留下的负面影响。”他表示,戈恩担任首席执行官多年,其间为了刺激销售,一直依靠大幅折扣以扩大市场份额,但忽视了利润率,也忽视了在美国等关键市场投放新产品。此外,戈恩还将日产的资金转移到新兴市场投资工厂和子品牌,使得日产在全球范围内产能过剩。

  为了促进业绩增长,日产计划提升其在美国市场的利润率。据悉,目前日产在美国市场的营业利润率约为1%-2%,西川广人希望通过削减销售成本和减少降价促销,将利润率提升至5%以上。“我们希望美国业务能够复苏,这曾经是一个很大的利润来源。过去,我们一直过度扩张追求市场份额,现在应放弃以激励手段寻求市场份额的策略,并改变日产的成本结构。这样的变革应该尽快完成。”西川广人称。另据了解,日产还将启动一项重组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4800人,以降低300亿日元的成本。

  中国成核心支撑 或入股造车新势力

  而作为销量实现逆势上涨的海外市场之一,中国市场显然已成为日产业绩的一大核心支撑。针对中国市场,日产汽车正打算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一步发力。

  5月14日,据彭博社报道,日产正考虑投资一家中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计划收购这家新势力造车公司25%的股份,并已将投资目标锁定在威马汽车、合众新能源和车和家3家公司身上。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日产技术专家目前正在评估潜在收购目标,该收购项目在日产内部的代号为“Hermes”。

  5月21日,日产中国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对于这种猜测性报道不做评论。

  业内分析认为,日产意欲收购造车新势力,或是迫于“双积分”压力及竞争压力。公开资料显示,在过去的2017年和2018年里,日产中国的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一直为负。“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油耗积分关联企业想要获得彼此的新能源积分,需在新能源合资企业中持股比例达25%以上。”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分析师称,这也说明了为什么日产计划收购新造车公司25%的股份。另外,该分析师认为,随着其他竞争对手纷纷加大在华新能源领域的投入,日产或许也希望通过收购新造车公司,尽快抢占市场份额。

  据了解,日产至今已在全球累计销售电动车超40万辆,旗下电动车聆风累计销量位居全球第一,并且保持着零电池燃烧安全事故的纪录。2014年,日产在华推出了基于日产聆风打造的启辰晨风,但销量未达预期。彼时,时任启辰事业部部长的叶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将销量不佳归结为经销商积极性不高、价格不够便宜等。2018年,东风日产又推出了基于日产新一代聆风同电动平台,并结合日产轩逸打造的轩逸·纯电。

  根据日产中期产品计划,2022年之前日产将在东风的合资车企投放40款新车,其中包括20款电动化车型。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日产汽车中国委员会代理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内田诚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到2022年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够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在中国市场上投放20款电动化车型。我们会和母公司进一步探讨,如何将这些电动化车型更好的引入到中国市场。日产聆风也是未来我们考虑的车型之一。”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