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孙晓萌)5月22日,中通客车发布公告称,已收到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资金6.83亿元,除去已收到的款项外还有33.35亿元没到位。再加上2018年国家新能源补贴标准进一步下调,导致中通客车净利润持续下降。

 

事实上,补贴退坡也让整个客车市场“压力山大”。亚星客车2018年净利润大幅下滑69.47%, 安凯客车更是陷入亏损,亏损额度高达8.93亿元。有汽车行业专家分析表示,2018年新能源客车市场走势总体较弱,客车增长压力大,这也是政策推动新能源车转型的体现。

 

超30亿元补贴款还没到位

 

5月22日,中通客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5月20日收到聊城市财政局转支付的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资金6.83亿元。而在此之前,中通客车在2019年已经收到过一次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

 

1月15日,中通客车发布公告披露,根据山东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国家补助2019年节能减排补助(2016-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清算)资金预算指标的通知》,公司于2019年1月11日收到聊城市财政局转支付的国家2016-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资金约9.8亿元。

 

对于收到补贴资金的影响,中通客车的表述与5月22日发布的内容一致,本次收到的款项将直接冲减应收账款,对公司现金流产生积极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中通客车2018年年报显示,在应收账款中新能源客车国家补贴款高达49.98亿元,除去上述两笔收到的款项外,中通客车截至2018年末的新能源客车国家补贴应收款还有33.35亿元没到位。

 

补贴调整加剧,中通客车亏损

 

对中通客车而言,面临的不只是新能源补贴款发放时间的早晚,还有补贴退坡的窘境。新京报记者对比整理中通客车近几年的年报发现,随着补贴调整,中通客车营收、净利润指标也在逐年下降。

 

根据已发布的财报,2016年-2018年,中通客车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92.57亿元、78.52亿元和60.79亿元,除2016年同比增长30.13%外,其余两年分别同比下滑15.18%和22.58%。营业总收入在逐年减少。此外,财报显示,2016年-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86亿元、1.91亿元和3657.13万元。不仅营业总收入在减少,这三年的净利润也在大幅下降。

 

究其原因,主要是受新能源补贴调整影响。中通客车在2017年财报中提到,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调整,客车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市场需求出现了较大下滑。受此影响,公司产品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常规客车、轻型车占比提高,新能源客车销量下滑明显,盈利水平出现大幅下滑。同时,2018年国家新能源补贴标准进一步下降,公司新能源客车的盈利水平受到了较大影响,导致中通客车净利润下降。

 

客车市场去年普遍“压力山大”

 

事实上,不仅是中通客车因补贴调整业绩有所波动。其余多数客车企业也同样受到影响。

 

宇通客车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17.46亿元,同比下降4.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23.01亿元,同比下降26.45%;亚星客车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4.58亿元,同比微增2.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307.22万元,同比大幅下滑69.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244.48万元,同比下滑94.21%。

 

下滑情况在安凯客车身上表现得更为显眼。数据显示,*ST安凯客车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是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额度高达8.93亿元,同比大幅下滑288.15%。

 

就上述情况,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2018年新能源客车市场走势总体较弱,客车增长压力稍大。这也是政策推动新能源车转型的体现。

 

但值得注意的是,最新发布的新能源客车补贴发放条件有所改变。《关于进一步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解读》中称,从2019年起,有运营里程要求的车辆,完成销售上牌后即预拨一部分资金,满足2万公里后再予以清算。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举意味着企业不必再像2018年那样,在满足2万公里行驶里程后才能为运营车辆申请补贴,这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企业的资金和运营压力。

 

新京报记者 孙晓萌 编辑 张冰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