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阳)5月23日,上汽集团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我们也希望股东给我们出出主意。这个股价,你们说说怎么办?”当投资人问及股价断崖式下跌的情况时,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把问题抛回给了股东。


作为国内第一大汽车集团,在过去超过10年的时间里,上汽集团每年都创下销量和利润“双增长”的良好业绩。然而,随着整个车市的下行,上汽集团销量也出现了下滑,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不好。


增幅明显减速


数据显示,2018年,上汽集团整车销售705.2万辆,保持住了1.75%的正增长,但这一增幅却是近5年来的最低水平,实则并未完成720万辆全年销量目标。


今年第一季度,上汽集团共销售汽车153.3万辆,较去年同期总销量182.24万辆减少28.94万辆,降幅为15.88%。集团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6.54%,仅1960.16亿元,净利润为82.51亿元,同比下降15%。1-4月累计销量198.9万辆,同比减少16.8%。据悉,今年上汽集团的销售目标为全年实现整车销售710万辆。


股价断崖式下跌


同时,由于外部因素及企业自身的业绩影响,截至2019年5月23日,上汽集团报收23.34元/股,总市值为2726.92亿元;对比2018年3月30日,上汽集团为35.69元/股,总市值约4000亿元。可以发现,上汽市值在一年内跌去了1000多亿元。


面对投资者们对上汽股价断崖式下滑和能否完成今年销量目标的提问,陈虹坦然表示,最近我们的销量情况确实不是太好,但是现在这个时候了,整个行业都在接受挑战。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努力做到市占率(24.1%)不下降。无论市场怎么变化,上汽集团要保持头部优势地位。“我们也希望股东给我们出出主意。这个股价,你们说说怎么办?”当投资人问及面对股价断崖式下跌,上汽在维护股价和市值方面有何打算时,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反而把问题抛回给了股东。


加快推进奥迪业务


临近2016年年末,一张奥迪、大众、上汽领导签署合作协议的照片不胫而走。此后,关于上汽集团与奥迪合作的每一条信息,都成为行业及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在2018年的股东大会上,陈虹表示:“关于上汽和奥迪合作,不会有什么变化。”


今年,陈虹也透露了上汽集团与奥迪合作的最新进展。他表示,“与奥迪的合作项目,我们和大众集团还在继续沟通过程中,上汽大众引入高端品牌,加快奥迪业务在中国的发展,是上汽集团和大众集团正式达成的共识。合作原则的大方向没有变化,但是合作细节还在协商,具体的投放车型已经有初步规划”。


新京报记者 刘阳 编辑 张冰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