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蔡妍霏)日前,福特汽车开启新一轮“瘦身”计划,宣布将在今年8月底前全球裁减7000人,裁员波及中国市场。在业内看来,福特裁员与其销量盈利大幅下滑不无关系,尤其是中国市场,福特汽车的裁员不可避免。

 

而面对全球车市的持续低迷,新京报记者发现,各大车企也不约而同启动了“裁员”模式。最近6个月时间里,包括通用、日产、本田、戴姆勒、特斯拉等公司在内,已有超过十家车企先后公布了减员计划。一场席卷全球车企的“裁员潮”正在悄然到来。

 

福特全球裁员波及中国市场

 

5月20日,福特汽车宣布,将在今年8月底前全球裁减7000个受薪岗位,占全球员工总数的10%。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吉姆·哈克特发给员工的内部信中写道,这是福特汽车全球重组计划的一部分,整个重组计划预计花费110亿美元,此次岗位削减能够每年为福特汽车减少6亿美元开支。邮件显示,5月21日将通知北美员工,预计将于5月24日前完成。而欧洲、中国、南美等国际市场的重组工作仍在继续,预计将于8月底前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福特汽车大规模裁员,与其销量盈利大幅下滑不无关系。福特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福特全球销量573.4万辆,同比下滑8.9%。其中,作为全球关键业务单元之一的中国市场亏损严重,销量仅为75.2万辆,同比下滑达36.9%。

 

不过对于福特此次裁员,摩根士丹利认为,7000人的裁员幅度不能对福特汽车目前糟糕的经营状况起到积极作用。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dam Jonas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福特汽车的裁员可能还远未结束。根据企业全球预计收入来看(下降5%),如果福特不削减其他成本,福特汽车需要再裁减2.3万人,才能抵消中国市场销量降低带来的负面影响。

 

全球车企纷纷开启"裁员潮"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除福特汽车外,截至目前,包括大众、奥迪、戴姆勒、日产、本田、特斯拉、捷豹路虎等在内的多家车企也纷纷裁减人员以求降低运营成本,已有裁员计划的车企达到10家以上,预计裁员总人数超过6万余人。

 

通用汽车早就开启了降成本模式。2018年11月,通用汽车宣布计划裁员超过1.4万人,并将在2019年内关闭位于密歇根州、俄亥俄州、马里兰州和加拿大的工厂在内的七家工厂。据悉,此项重组预计将在2020年底前,为通用汽车降低45亿美元成本,并将增加60亿美元的现金流。通用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表示,由于通用汽车正转向未来技术和新的商业模式,裁员是必要之举。

 

今年3月,大众汽车也表示,公司将在未来几年内减少约7000个行政岗位,以降低核心业务的成本。与此同时,大众汽车已拨出数百亿美元用于新型电动汽车的研发。

 

此外,日产汽车为提振业绩,也于5月15日宣布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约4500人,以创造300亿日元(约2.707亿美元)的成本节约。戴姆勒新任总裁康林松则提出,计划裁员10000人,从而让戴姆勒和梅赛德斯-奔驰的结构更加精简,并寻求到2021年节省60亿欧元(约合67.5亿美元)的成本。此外,奥迪首席执行官布拉姆肖特此前也曾表示,将裁减10%左右的管理职位,到2022年削减约合170亿美元成本。

 

业内普遍认为,汽车行业正面临着寒冬与升级的转折点,预计在未来的几年内,汽车销量都会承受较大的压力。美国美林银行分析师John Murphy在底特律的一个论坛上指出,“汽车行业正面临我们认为将出现的严重衰退,中国车市的下滑尤其令人意外。”

 

而就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这场波及全球车企的裁员潮或还将继续。根据预计,如果2019年汽车市场仍将维持低增长,将会有更多的企业陷入裁员局面。戴姆勒刚刚离任的首席执行官蔡澈此前曾公开表示,“这可能仅仅是一个开始,为了应对前所未有的行业剧变,大规模的成本削减还在进行之中。”

 

新京报记者 蔡妍霏 图片 视觉中国 编辑 陈小兵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