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魏帅)连年亏损的腾势汽车能否起死回生?这对于其股东方比亚迪和戴姆勒来说,都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仍对这家企业抱有十足的希望。

 


5月17日,比亚迪发布公告显示,根据腾势新能源业务发展需求,股东比亚迪和戴姆勒同时增资1.5亿元,双方持有的股权比例仍各自保持50%。而此前在今年2月份,比亚迪和戴姆勒共同向腾势新能源注入资金4亿元。

 

虽然一再获得股东注资,可腾势汽车的表现却一直不尽如人意。新京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至2018年四年间,腾势汽车连续亏损,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2018年12月31日,比亚迪又为腾势提供了高达6.15亿元的担保,维持其生存。

 

对于颇为让人唏嘘的经营状况,业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腾势汽车虽然背靠比亚迪和戴姆勒两棵“大树”,但没有叫座的产品、没有迎合市场需求,再多的资金都难掩其颓势。

 

双方股东持续增资扶持

 

事实上,这次增资并不是腾势汽车因经营困境而获增资支持。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5月,比亚迪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和戴姆勒分别向腾势汽车增资5亿元人民币,腾势汽车注册资本由23.6亿元增加至33.6亿元;2018年5月28日,比亚迪汽车工业与戴姆勒各自再次向腾势汽车增资4亿元,其注册资本增至41.6亿元。

 

今年2月份,股东双方分别再次向腾势增资2亿元用以研发和运营,腾势的注册资本增至45.6亿元。

 

而本次股东双方再增资共计3亿元,其注册资本也增加至48.6亿元。相较于原有的注册资本已经翻倍。而在增资完成之后,双方仍保持50:50的股权比例不变。

 

公告显示,本次股东双方的增资用来日常经营及新产品研发,主要用于研发费用、专用设备及模具投资、新产品宣传费用、银行本金的偿还及利息支出及服务网络建设等。

 

按照腾势汽车此前的规划,腾势销售渠道分为联合经销商和专营经销商,其中联合经销商为奔驰核心经销商店共计39家,专营经销商共计15家。但是由于产品几乎空白,在2017年前后,部分联合经销商已经名存实亡。此外,新京报记者走访线下4S店发现,目前腾势汽车的产品渠道覆盖基本名存实亡。

 

但据腾势汽车相关负责人员在5月1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腾势汽车内部正进行产品和销售渠道的战略调整,腾势新能源也正在加速对渠道的转型升级,未来也将正式并入奔驰的销售体系。

 

连续4年亏损,团队分崩离析

 

自2015年开始,腾势汽车的日子就不好过。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腾势汽车销量分别为2888辆、2287辆、4713辆、1974辆,同比增长分别为-20.81%、106.08%、-58.12%。

 

业绩方面,2015年至2018年,腾势汽车营业收入分别为4.84亿元、4.32亿元、9.75亿元、4.7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69亿元、-13亿元、-4.77亿元、-8.88亿元,连续四年亏损。而在资产负债率方面,2015年-2018年分别为65.42%、98.74%、84.29%、84.04%。

 

在今年,腾势汽车亏损依然持续延续。今年1月至3月,腾势营业收入为0.35亿元,净利润为-0.44亿元。连年的亏损,让腾势汽车团队也分崩离析。据相关媒体报道,腾势汽车原本有四百余人的团队,目前已经仅剩四十多名进行收尾交接事宜;原来负责销售管理、渠道拓展等部门都已经分流,留下最多的是售后服务团队的人,剩余员工已经全部撤离或遣散。其中,腾势汽车销售市场副总裁胡晓庆也早已经离开腾势回到比亚迪负责对公业务。

 

产品线单一到极致

 

业内人士表示,腾势汽车的销量和业绩不佳,来源于过于单一的产品线。虽然比亚迪作为国内屈指可数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但这并未对腾势的产品线带来明显的增益。目前腾势汽车官网显示的在售车型仅有腾势500时尚版和荣耀版,车型可以说是单一到了极致。

 

“从2010年成立至今,腾势可谓不温不火。”这是媒体分析人士对于腾势汽车的评价。在业内看来,腾势汽车成立之初,在比亚迪和戴姆勒的背书之下,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如此高的起点,为何如今却面临如此“高不成、低不就”的鸡肋局面?

 

在品牌上,戴姆勒的品牌号召力不可置疑;在技术上,比亚迪在新能源三电技术尤其是动力电池上优势明显。此外,腾势汽车成立之时,正赶上新能源发展的风口,时机不可谓不好。但据一位在新能源领域从业多年的工程师向新京报记者透露,产品是腾势汽车最关键的缺陷所在。

 

在产品技术方面,腾势500的续航里程为500公里,但这一续航里程在如今更新快速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并不鲜见,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的车型比比皆是。而在价格方面,腾势汽车却以近30万的售价,远超竞品。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在此前,腾势汽车的产品研发设计由比亚迪和戴姆勒共同完成。在生产、品牌运营和销售及策略方面,都是由比亚迪主导。也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奔驰自身平台的EQ电动车即将上市,比亚迪本身的新能源规划也正按部就班地进行,两大股东方对于腾势汽车的关注和重视程度不如从前,目前持续注资或许只是保留其难得的造车资质。

 

显然,面对如今竞争凶猛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单纯的注资已经无法满足腾势汽车未来的发展。在进行销售渠道调整之后,产品仍是其面临的主要问题。

变化,仍是腾势汽车未来的关键词。

 

新京报记者 魏帅 制图 王远征 编辑 陈小兵 张冰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