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琳琳)国家发改委网站近日的一则公告给低迷的车市注入了新的“强心剂”。

 


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和商务部印发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其中对汽车消费政策进行了调整,要求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进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表示,“这次出台的政策客观上能够起到拉动消费、拉动内需的效果。从主要目的上来看是为了促进汽车消费升级、产业升级。”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取消新能源汽车限购或将刺激到汽车市场,挽救当前颓势。

 

三部委要求取消新能源汽车限购限行

 

在三部委印发的《方案》中,可以概括为从汽车产业升级、促进汽车消费、改善市场环境以及报废管理等四方面引导汽车产业的发展。

 

《方案》中最吸引业内关注的当属于促进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内容。三部委表示坚决破除乘用车消费障碍,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的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原则上对拥堵区域外不予限购。不仅如此,三部委强调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三部委也进一步提及推进汽车下乡促销活动和加快取消皮卡进城限制。

 

汽车产业升级方面,《方案》中提出要大幅降低新能源汽车成本、加快发展使用便利的新能源汽车、稳步推动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持续提升汽车节能环保性能。降低新能源汽车的成本在于降低电池的成本,三部委表示要逐渐实现电池平台化和标准化,推广新能源汽车电池租赁等车电分离消费方式,降低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另外,三部委鼓励企业研制充换电结合、电池配置灵活、续驶里程长短兼顾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推动高功率快充、无线充电、移动充换电等技术装备研发应用。

 

另外,在二手车方面,三部委提出要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为符合排放标准的二手车,出台便利交易、促进流通的政策措施。中信证券表示三部委发布的重点消费品刺激政策有望促进汽车消费,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市场。不过也有研究机构表示,各地方对此次《方案》的细节定义,决定了实际落地效果,但总体上有利于刺激汽车市场的消费情况。

 

专家认为取消限购刺激市场效果有限

 

《方案》的出台最为振奋的是当下限购限牌的一线城市的新能源用户以及潜在用户,目前广州和深圳已经新增车牌指标。

 

《方案》中表示要鼓励地方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停车费等方面给予新能源汽车优惠,探索设立零排放区试点。业内专家认为取消无车家庭的购车限制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整体上来看,中信证券认为三部委发布的刺激政策中侧重支持新能源汽车。由于近期终端销量增速不及预期,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板块较为悲观,但随着该刺激政策落地,新能源汽车销量及板块预期有望迎来改善。

 

从销量情况来看,2018年国内汽车销量出现首次负增长,但寒冬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实现了逆势增长,产销量分别实现127万辆和125.6万辆,同比增长59.9%和61.7%。不过虽然新能源汽车一路高歌猛进,但由于基数较小,与整体下行的车市相比可谓是杯水车薪。

 

此外,按照规划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在2020年底前完全退出,业内认为补贴政策的退坡或将使得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进入平稳期。业内曾有观点认为过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依赖新能源补贴,随着2019年补贴政策的大幅度退坡,2019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速放缓,2019年4月产销同比增长仅为25.03%和18.15%。

 

中信证券等分析机构认为,《方案》的出炉主要目的是为了刺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消费,从短期来看,取消限购能够促进销量,6月底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过渡期将结束,在补贴退坡初期能否稳固市场销量;但从长期看,行业的发展需要回归市场导向而非政策导向,刺激的效果会逐渐减弱,最终受益的是头部品牌,而对于品牌力羸弱、产品竞争力较差的企业来讲,并无优势可言。

 

能否挽救汽车市场颓势有待检验

 

三部委在《方案》中提及的取消新能源汽车的限购、限行,以及对首次购车家庭的支持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甚至是整体汽车市场都是利好消息。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此次政策的宏观引导性很好,具体的产品引导和限购改善等利好明显;尤其是对新能源车发展的产品和市场都有很好的导向性说明。”

 

另外,业内分析认为三部委在《方案》中提到的严格执行老旧产品淘汰规定、着力完善废旧产品回收拆解体系以及切实加强回收拆解企业管理等加强报废管理的政策将有助于更新换代,切实的拉动车市的销量。

 

不仅如此,在《方案》中三部委再次强调“汽车下乡”的相关内容,表示要积极推动农村车辆消费升级。2019年1月28日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发布汽车下乡政策。但值得关注的是,与十年前的汽车下乡政策相比,此次汽车下乡政策的收效甚微,主要在于三四线及以下城市车市已经相对趋于饱和。此次在《方案》中再次强调要积极发挥商会、协会作用开展汽车下乡促销活动,促进农村汽车消费。

 

徐长明认为,“解除限购能够促进汽车消费升级,但各地的情况不太一样,各地松绑的进度、方式都会有所区别。”因此,业内认为此次重申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的《方案》能够在短期内提振市场销量,但能否真正挽救汽车市场颓势还有待验证。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图片 视觉中国 编辑 陈小兵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