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阳)随着“国五”向“国六”排放标准的切换,5月份的车市销量下滑幅度继续扩大。对于合资车市场来说,也出现了明显变化。根据乘联会官网发布的5月份中国汽车市场销量数据显示,5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58.2万辆,环比增长4.8%,但较去年5月却下跌了12.5%,1月至5月累计销量为818.7万辆,同比下降11.9%。


5月份,上汽通用单月销量为14.8万辆,同比增长8%,以微弱优势超过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成为乘用车零售销量冠军。以往销量榜上的“常胜将军”一汽-大众销量为14.79万辆,同比下滑7.5%,位居亚军;上汽大众销量为14.71万辆,同比下滑13.3%,排名季军。


上汽通用成销量榜首


在经历了4月份的销量低迷之后,上汽通用就开始有意识地清理库存车。终于,在5月份逆势反转,领跑合资车市场。这也是上汽通用继2016年12月之后,再次问鼎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榜首。


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随着全国多个城市提前实施国六标准日期的临近,经销商对国五车型的折扣力度逐渐加大,造成了终端市场零售量的上扬。不仅仅是上汽通用,在这个窗口期每个厂家和经销商均祭出较大的优惠幅度来清理库存。上汽通用能够在市场极度低迷的大势中增长8%,主要得益于提前布局国六标准车型,加上旗下各品牌产品力较出色,产品线也丰富,能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虽然终端4S店降价促销,但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消费者对其产品的认可。


根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在部分地区上汽通用旗下别克品牌中,英朗、昂科威、君越等车型在终端都有着5万左右的优惠幅度;雪佛兰品牌迈锐宝终端优惠已经超过了2万,就连走量的科沃兹也有2万元左右的终端优惠;甚至二线豪华品牌的霸主凯迪拉克品牌某些车型也有着数万元的优惠。由此可见,这样大范围的促销的确直接促进了上汽通用5月份的销量增长。


上汽通用方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清库存效果明显远超预期,目前库存已经趋于良好稳定的态势。接下来,在史上最严格的“国六”标准到来之际,上汽通用也会通过新产品的推出,率先做好布局。


南北大众优势不再


5月份,以往在中国市场占绝对优势的南北大众,也没有逃脱下滑的命运。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一汽-大众销量147977辆,同比下滑7.5%,上汽大众销量为147177辆,同比下滑13.3%。


虽然位列榜单的二三位,南北大众为更大程度刺激终端市场的销量,缓解经销商国五车型的库存的压力,对国五车型的促销力度也非常大。此前为了缓解清“国五”库存压力,上汽大众开展了内部员工半价购车的活动,并表示:“我们决定通过员工福利购车,消化企业库存压力及零部件呆滞风险。”不仅如此,曾经月销过4万的一汽-大众-捷达车型,5月份的销量仅8713辆。据悉,在终端市场上,捷达直接打出了5折的优惠,即便如此,且还有部分经销商的库存十分严重。


行业人士认为,德系车已经不再是市场神话,现在消费者也更成熟,并没有那么多人迷信德系车。而且,在产品竞争力上,德系车在产品更新换代上按部就班、周期较长,导致目前竞争力不够强。尽管在车市寒冬环境下,大众品牌仍占据绝对优势的地位。然而面对销量的连续下滑及通用、丰田、本田、日产的逆势上升,在中国市场,大众也许应该好好思考下,如何重新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新京报记者 刘阳  编辑 陈小兵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