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蔡妍霏)近日,上汽集团公布的5月产销数据显示,上汽通用五菱销量为11万辆,同比下滑34%。在上汽集团所有公司中,上汽通用五菱跌幅最大。而截至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已有10个月销量处于连续下滑。

 

为突破销量天花板,今年4月上汽通用五菱正式发布新宝骏品牌,欲通过高端化转型实现突围。但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5月宝骏RS-5销量为1804辆,累计销量8390辆,上市表现并未达到预期。在业内人士看来,欲实现高端化突围,新宝骏品牌还需要在产品力和影响力等多方面积累。

 

上汽通用五菱遇销量瓶颈

 

上汽集团产销数据显示,今年5月,上汽通用五菱销量为11万辆,同比下滑34%;1-5月累计销量为64.5万辆,同比下滑27.9%。在上汽集团所有公司中,上汽通用五菱跌幅最大。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前五个月,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降幅分别达到17.8%、36.1%、22.7%、30.8%和34.0%,均处于大幅下滑之中且降幅不断扩大。截至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已有10个月销量处于连续下滑。

 

早年间,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宝骏730、宝骏560、宝骏310、宝骏510等车型凭较高的性价比,曾多次挤进品牌销量排名前十。凭借宝骏品牌的热销,近几年上汽通用五菱的整体销量也持续走高。然而,随着同级产品售价的不断下探以及消费需求不断升级,在经历野蛮生长后,近一两年来,宝骏各车型的销量增长略显乏力。在自主品牌向上和合资企业向下双面夹击下,从去年8月开始,上汽通用五菱的颓势开始显现,销量逐步“刹车”。

 

数据显示,2018全年,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量为207.2万辆,同比下滑3.65%。其中,宝骏汽车2018年总销量为87.9万辆,同比下降14.8%;五菱品牌乘用车总销量为69.3万辆,同比下降22.8%。目前,旗下宝骏510、宝骏360的月销量跌幅均超过40%。

 

新宝骏向上突围承压

 

为突破销量天花板,在今年上海车展前夕,上汽通用五菱正式发布新宝骏品牌,宣布“新宝骏”品牌钻石标识以及品牌战略,同时推出了该品牌下的首款车型宝骏RS-5,欲通过押注新品牌谋求突围。此外,上汽通用五菱还曾表示,到2020年间,将计划投资115亿元用于推动转型升级。

 

据了解,新宝骏品牌定位为自主新高端品牌,主打“年轻化、技术化、智能化”,计划在今年7月后继续推出5款基于新平台打造的新车,部分老宝骏的车型将并入五菱体系成为五菱的产品序列,还有一部分将通过产品升级换代直接停掉。

 

不过,被新宝骏品牌寄予厚望的首款量产车型宝骏RS-5销量表现并不如意。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份宝骏RS-5销量为1804辆,累计销量为8390辆,上市表现并未达到预期。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RS-5不到十万元的定价不难看出,新宝骏品牌旗下未来所有产品将切入主流乘用车市场,与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同级产品正面交锋。但从目前来看,品牌力是限制RS-5向上突破的主要阻力,新宝骏品牌单靠推新标和新车就欲实现高端化突围还远远不够,需要在产品力和影响力等多方面积累。

 

新京报记者 蔡妍霏 图片来源 官方图片 编辑 张冰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