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阳) 进入5月份,尽管车市遇冷,但是豪华车市向来独树一帜。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宝马在中国市场销量为288506辆,列榜单第一位。值得注意的是,宝马领先奔驰的优势只有867辆,可见反超也并不是难事;此外,今年是奥迪的产品大年,成功卫冕也极有可能的。


从1月至5月累计销量总数上来看,与国内排名相同,宝马成为前5个月销量第一个过百万的品牌,销量为1012093辆;奔驰以938499辆的成绩紧随其后。奥迪739450辆的销量,比第二名奔驰差了20万之多,与第一名宝马差距接近30万,就稍显落后。


2019年即将过半,也使得三者之间的厮杀更为激烈。


豪强相争 胜负难料


近期,德系三强披露的中国市场销量数据显示, 5月份宝马(含Mini品牌)在华销量达到60903辆,同比增长32.8%;1月至5月销量288506辆,同比增长15.9%。5月奔驰(含Smart品牌)销量为55589辆,同比微降0.9%;1月至5月累计销量为287639辆,同比微增1.6%。5月奥迪销量为47927辆,同比下滑7.4%;1月至5月累计销量为253625辆,同比下滑1.9%。


近两年德系三豪门销量你追我赶,宝马虽然偶有月销量超过另外两大竞争对手的时候,但在年度销量冠军的较量上总是差了那么一点点。终于在今年,不管是从单月的增长势头还是前5月的增长情况来看,宝马都是表现最好的,始终保持着两位数以上的强劲增长态势。奔驰和奥迪虽然只是微降,但从发展劲头上,明显没有宝马那样“马力十足”。


宝马一定是想再接再厉,争取夺得年终的总冠军。不过,历来车市下半年的销量要比上半年更具分量,目前宝马领先奔驰的优势并不大,奔驰迎头赶上的机会很大。还有,奥迪虽然在前五月销量排名垫底,但是,一旦后续发力仍有望重新赶超两大竞争对手。奥迪相关负责人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信心满满地表示,随着上半年投放的重磅新品逐步度过产能爬坡期,以及下半年新一轮重磅产品的投放,一汽-大众奥迪将持续领跑中国豪华车市场。今年是一汽-大众奥迪的产品大年,总计将推出多达18款车型。


拉低价格 抢占销量


宝马的逆袭主要得益于SUV产品表现抢眼,尤其是去年年中实现国产的宝马X3堪称最大功臣。5月宝马X3共售出10809辆,和奔驰GLC仅相差248辆。除此之外,宝马X家族其他产品也表现不俗,比如BMW X1就大幅领先奥迪Q3和奔驰GLA。


其实,宝马1系作为一款专门为中国市场研发的车型,真正拉开了宝马和奔驰、奥迪竞比低价的序幕。宝马1系的全系优惠目前在3万元至5万元左右,其中118iM运动套装落地价仅在20万元左右。不过,售价在21.69万元至29.99万元之间的奔驰A级车GLB也将在今年年底上市。届时,这款价格亲民的SUV将进一步扩大奔驰的低价市场,和宝马形成直面竞争。不过,要说到优惠幅度最大的,那还得数奥迪了,其引入国产的车型几乎都有降价销售,目前在售的奥迪Q5降价幅度已经超过了5万元。在BBA所有车型的各项比拼当中,是奥迪A3率先将一线豪华品牌价格战拉到20万以内。作为奥迪一款针对年轻人的入门级车型,奥迪A3已经问世20多年,在完成Q8、Q4等SUV部署之后,奥迪就将在2021年底向市场投放一款全新的入门级小型SUV——奥迪Q1。奥迪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解释说,奥迪的价格浮动是基于国家政策、市场变动所作出的针对性策略调整,是为了保证增长质量,以及包括经销商在内的上下游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自主品牌 向上遇阻


豪华车价格持续下探,的确直接带动了销量。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月至4月,中国车市依然处于淡季,销量同比下滑14.9%;豪华品牌却呈现同比0.95%的小幅增长势头。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张志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豪华车的价格不断向下走,甚至低端车型的售价跌破了20万元,这在以前是不敢想像的。现在,当消费者发现自己距离豪华品牌这么近,发现原来稍作努力也可以买得起,自然会优先考虑购买豪车。”不过,张志勇也表示,降价并不是提升销量的唯一方法,也不是最好的方法。这种情况一直延续下去,势必会破坏市场环境,让豪华品牌的形象受损。有句话说的好,“如果廉价能占领市场,那么夏利早已经干掉奔驰。”BBA的价格战也不应该没有底线,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才是要走的正途。


此外,张志勇还担心,以BBA为首的豪华品牌不断推出低价车型,会直接打击自主品牌的崛起和向上。如今,WEY、领克、星途等自主品牌在不断寻求向上突破的天花板,这些品牌在产品力上完全不亚于合资品牌,但相比于国外品牌,它们又缺少足够的知名度。在这种情况下,豪华品牌进行市场下探,必然会挤占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眼下,中国汽车市场是负增长态势,各家车企争夺的不是增量,而是存量。在需求总量没有增长的情况下,任何一个汽车品牌的增量,都将来自竞争对手现有的份额。


 

新京报记者 刘阳 编辑 陈小兵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