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阳)全国乘联会最新综合销量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为158.2万辆,同比下滑12.5%;1-5月累计销量为818.7万辆,同比下滑11.9%。中国汽车市场“寒潮”仍未退去,绝大多数品牌的销量仍在不断下滑,但二线豪华品牌取得不错战果,车市已形成明显分化。

 

二线龙头销量齐升

 

凯迪拉克稳坐二线豪华车品牌今年5月销量第一宝座。根据乘联会统计的数据,今年5月,凯迪拉克共销售20587辆新车,同比增长18.9%,环比增长21.2%。其中,XT5和XTS分别销售5227辆和4876辆。此外,作为凯迪拉克旗下的入门级车型ATS-L,销量本就表现不俗,在今年5月份更是爆出了促销价在15万多,这样的价格直接对凯美瑞等车型构成影响。凯迪拉克方面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豪华品牌全线都在降低价格,不光是凯迪拉克。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坦言,事实上,新车价格下降趋势不可避免,特别是豪华车还未和国际结轨,中国消费者付出了远高于他国的成本。

 

雷克萨斯算是二线豪华品牌中最独特的一个,今年5月在华销售将近17000辆,同比激增150%;1-5月,雷克萨斯累计销量7.6万辆,同比增长27%。这些都是在不降价、不国产、不跟风的情况下实现的。这对于整体形势较为严峻的车市而言,可以说是让人惊喜。雷克萨斯销量强势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低价格高品质的产品,比如CT、ES等产品的设计不仅符合中国消费者的胃口,而且其尺寸、油耗等,在同级别车中也很有竞争力。

 

此外,沃尔沃今年5月交付了12425辆新车,同比增长17.4%。从路线来看,沃尔沃尝到了“以价换量”的甜头,终端价格上的优惠幅度较大。

 

小众品牌分化明显

 

在二线豪华车阵营中,林肯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今年5月,林肯经销商零售销量为4500辆左右,同比增长10%,环比增长则只有1%;而整个第一季度,林肯仅仅卖出1.1万辆新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3.5%。广汽讴歌同样在第一季度表现乏力,仅售出2891辆新车。国产化后的奇瑞路虎虽然在经过一系列的调整之后,销量有所回升,但是其库存积压始终是一件老大难的事儿。今年5月,捷豹路虎销量环比上涨10%,但是总量还不到8000辆。在豪车市场普遍逆风大幅上扬的形势下,捷豹路虎的情况让人捏把汗。

 

东风汽车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英菲尼迪今年5月在华销量为3098辆,同比下降7.8%。目前英菲尼迪只有Q50L和QX50两款产品,其中Q50L的5月销量为833辆,同比大幅下滑51%。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数据来看,一季度,奔驰、宝马、奥迪三家销量就已占到豪华车整体市场的74%,一众二线品牌只能在剩余的26%的市场份额里抢肉吃,所以竞争非常激烈。特别是部分小众品牌,不卯足了劲儿争市场,就很快会被边缘化。

 

下半年竞争更激烈

 

从二线豪华品牌的销量可以看出,凯迪拉克、雷克萨斯和沃尔沃紧紧地咬在一起,力争上游。其余品牌也都在各显其能,防止被落下更多。今年下半年,二线豪华品牌还会推出更多全新的产品,它们之间的竞争必然会越来越激烈。

 

根据规划,凯迪拉克国产中大型豪华SUV XT6将于下半年上市,全新轿车CT5也将于年底上市,新车在尺寸和动力方面有很强的竞争力,销量有望迎来新的突破。今年在上海车展上全球首发的高端MPV全新LM预计将在年底上市、在深港澳车展推出的新款中大型SUV RX和RXL或也将在年内上市,雷克萨斯在未来的表现也很让人期待。两强相争,谁能夺得二线豪华车年度销量冠军?完全在于下半场的精彩对决。

 

此外,沃尔沃新一代S60即将上市,V60也宣布要国产,并计划于今年在中国实现全面电动化,可以说沃尔沃正在华下着一盘大棋。崔东树表示,二线豪华品牌以价格为导向来抢占市场,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所起到的效果会非常有限,如何把产品力和服务做好才是关键。

 

新京报记者 刘阳 编辑 张冰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