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蔡妍霏)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东风裕隆体系崩塌、生产停滞,公司将在1至2年内关停。不过对此传闻,东风裕隆方面否认,并称公司产销均正常运行,新车上市在筹备中。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东风裕隆销售业绩急转直下。2018年,东风裕隆曾经的销量王牌——纳智捷大7 SUV宣布停产,当年销量为零。今年前5个月,东风裕隆销量仅为571辆,同比下滑88.4%,月均销量为114辆。

 

为挽救颓势,东风裕隆计划在新能源市场加大投放,在2018-2019年陆续推出8款车型。然而到目前为止,其产品计划并未落实,纳智捷品牌仍未有新能源车型上市。有分析称,对于东风裕隆来说,想要继续在汽车市场生存,提高自身核心技术是目前唯一方法。

 

官方否认负面传闻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东风裕隆制造工厂陷入停产状态,产量出现滑坡,公司将在1-2年内关停。该报道还指出,随着销量连续下滑,东风裕隆工厂员工大量离职,全公司人数较高峰时减少了2/3,目前其杭州萧山工厂月产量仅为100辆左右,车间内的工人人数不超过百人。

 

不过对上述传闻,东风裕隆方面表示,公司产销一切正常,不存在工厂停滞、即将退市的情况。纳智捷方面也回应媒体称,公司产销均正常运行,新车上市在筹备中。

 

尽管官方对退市传闻予以否认,但不可否认,销量持续走低的东风裕隆已命悬一线。7月1日,新京报记者致电东风裕隆北京地区部分4S店发现,有经销商门店已经不再售卖东风裕隆旗下车型,少数门店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近三年销售业绩急转直下

 

天眼查显示,2010年12月,东风汽车与台湾裕隆集团共同合资成立东风裕隆公司。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0年,东风裕隆首次年销量突破10万辆。2011年,东风裕隆推出首款SUV纳智捷大7,售价18.8万元-26.8万元,2012年该车年销量达3.1万辆。凭借纳智捷大7这款车型,东风裕隆整体销量不断攀升。后续几年,东风裕隆借助SUV红利销量持续走高。2014年,东风裕隆发布跨界SUV优6,新车刚上市月销即直逼5000辆。到2015年,东风裕隆整体年销量达到6万辆。

 

然而,好景不长,此后三年其销量便连续走低。2016年,东风裕隆销量为4.05万辆,同比下滑32.85%;2017年,东风裕隆销量暴跌至1.75万辆,同比下滑56.74%,公司亏损达14亿元。而在2017年,持有东风裕隆50%股份的东风公司宣布全面退出经营管理,东风公司作为东风裕隆投资方参与运营,在内部管理、决策上或由裕隆集团占据主导。

 

2018年8月,因油耗高、保值率低、销量断崖下跌等多重问题,纳智捷大7 SUV正式宣布停产。车质网投诉信息显示,消费者对纳智捷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为发动机抖动、变速器异响、漏油、油耗高、转向机故障等。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前8个月,纳智捷大7 SUV未卖出一辆。而2018年东风裕隆的年销量也跌破万辆红线,仅为7025辆。

 

根据乘联会最新数据,今年前5个月,东风裕隆纳智捷品牌累计销量仅为571辆,同比下滑88.4%,距离其1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相差甚远。

 

新能源车型迟迟未见上市

 

有分析认为,产品布局不清晰、企划能力弱、营销不足是东风裕隆销量持续走低的主要原因。东风公司与裕隆集团等权股比也造成了公司权力的分散,双方一旦出现分歧就极易导致内部管理内耗。

 

而事实上,在2017年东风公司撤出经营管理后,为挽救颓势,东风裕隆曾在内部管理、渠道和产品方面发起变革。其中,东风裕隆在渠道方面曾提出将网络进一步下沉到4-6线城市的空白辖区;产品方面,为顺应汽车电动化发展趋势,公司将在新能源市场加大投放。依照其“510计划”,纳智捷品牌将在2018-2019年陆续推出纯电动车、PHEV混动共计8款车型,涵盖SUV、MPV品系,直至2020年实现新售车型全面新能源化。

 

然而,其上述产品计划到目前为止并未落实,新车上市进度不断拖延。今年6月21日,纳智捷转型新能源的第一款车型纳智捷U5 EV 666辆车辆才正式下线,尚未正式上市;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正式亮相的新款SUV纳智捷URX也并未公布相关消息。新京报记者看到,目前纳智捷在售车型仍仅有大7 MPV、优6 SUV、U5 SUV、纳3、锐3共5款车型,均不具市场竞争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补贴退坡力度加大,在缺乏核心技术和研发创新能力的情况下,东风裕隆想曲线救国,通过新能源汽车重新打开市场,押注新能源求生并非易事。

 

新京报记者 蔡妍霏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编辑 张洁 张冰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