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魏帅)7月2日,工信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督总局公布2018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对141家车企“双积分”进行公示。共有75家车企积分未达标,占行业整体的53.19%,其中大部分为合资车企,其中上汽通用五菱以354597个负积分排名垫底。

 

公告显示,2018年度中国境内141家乘用车企业共生产/进口乘用车2313.91万辆,行业平均整车整备质量为1456公斤,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5.80升/100公里,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为992.99万分,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为295.13万分,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为403.53万分。

 

上汽通用五菱积分垫底

 

具体到企业,2018年度平均燃料消耗量负积分前十的车企分别是: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上汽通用(沈阳)北盛汽车有限公司、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其中,上汽通用五菱的负积分高达354597个,其次为东风汽车264191个负积分,上汽通用209033个负积分。

 

而在2018年度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排名倒数十位的企业中,上汽通用旗下的所有5家企业全部为负积分,其中有4家更是位列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排名倒数十位。

 

此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资源中心曾经联合行业机构和50多家企业对积分价值和交易价格进行研究,并判断出2016-2017年积分交易价格或为每分1500元左右。按此标准测算,包括上汽通用五菱在内的不少合资企业压力颇大。

 

此外,按《双积分管理办法》规定,乘用车企业在其负积分抵偿归零前,对其燃料消耗量达不到《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车型燃料消耗量目标值的新产品,不予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或者不予核发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并可以依照《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处罚。也就是说,负积分未抵偿归零的车型将无法获得准生证。

 

新能源汽车积分帮助拉动排名

 

2018年度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上汽集团正积分为1280871个,比亚迪汽车为1208923个,比亚迪汽车工业为984157个。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这7家企业在产生新能源汽车积分的排名中也居于前十,成为“双积分”政策下的“卖分”大户。

 

对于“双积分”政策,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目的在于推动传统车企逐步增加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其次才是鼓励提升燃油车的发动机技术,由于后者的提升水平耗费资金巨大且成效不佳,为了满足“双积分”政策,车企更有动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实际上‘双积分’是鼓励增加新能源汽车的比例。”

 

新京报记者 魏帅 编辑 张冰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