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琳琳)日前, 2019“BMW中国文化之旅”海南探访活动落下帷幕。活动推选出三项非遗项目的五位传承人走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联合国内旅行生活指南平台马蜂窝制作《BMW中国文化之旅海南旅游攻略》,助力海南“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


 

早在一周前, BMW中国文化之旅车队就正式起航。在六天的时间里,车队深入海口市、琼海市、五指山市等地,探访了当地种类丰富的非遗项目,包括《南海航道更路经》等民俗;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黎族藤编等传统手工艺;椰雕等传统美术以及黎族打柴舞、黎族舂米舞等传统舞蹈。

 

探访活动成功推选出三项非遗项目(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椰雕与东坡笠制作技艺)的五位传承人,他们将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接下来的三个多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专家教授将作为设计师,以“做中学”的模式,带领、帮助非遗传承人设计并开发具有市场需求的非遗文创产品。

 

 

不仅如此,这次探访也完善并创新了“文化+旅游”的传播形式,借助多样化的传播平台,助力海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在活动中制作的第四本以非遗为主题的旅游攻略《BMW中国文化之旅海南旅游攻略》,以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方式,探索非遗保护的创新模式,该攻略预计今年年底发布。

 

另外,活动还引入年轻潮流平台进行传播,首次尝试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推广非遗领域的文化传播,在短视频平台建立“悦抖悦非遗”的话题,号召公众拍摄 “非遗”主题短视频并加以传播,培养挖掘年轻一代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

 

据悉,BMW中国文化之旅发起于2007年,至今已经有十三年的历史,通过“推广非遗领域的文化传播”和“促进非遗作品的使用与消费”两条创新路径,助力“非遗走进现代生活”。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图片来源 车企供图 编辑 李文娣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