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高田问题气囊召回的汽车数量最多;德系车上半年召回规模最大;新能源汽车累计召回2.76万辆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召回公告统计,2019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共发布召回公告84起,涉及43个品牌的275.29万辆缺陷汽车,同比下降42.96%。其中,奔驰、福特、奇瑞、捷豹、路虎等14起召回是“被动召回”,涉及缺陷车辆84.10万辆,占上半年召回总量的30.48%。

  从召回原因上看,因高田问题气囊召回的汽车数量最多;从汽车品牌国别来看,德系车上半年召回规模最大。此外,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累计召回约2.76万辆,占召回总量的1%。

  高田气囊问题依然存在

  2019年1-6月,因高田问题气囊所发布的召回共有9起,涉及约67.42万辆缺陷汽车,约占上半年召回总量的四分之一,且多以高档品牌和进口品牌为主。受高田问题气囊影响,4月16日,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共同宣布召回36万辆缺陷汽车,涉及车型几乎涵盖了全部国产和进口车型。

  从其他召回原因来看,缺陷问题呈现多样化趋势。因底盘悬挂前的减震器缺陷,奔驰于5月27日单次召回约57.15万辆国产E级和C级轿车,占上半年召回总量的20.71%。同样在5月,宝马单次召回31.90万辆多款国产和进口汽车,召回原因是发动机缺陷或可增大车辆起火风险。

  德系车上半年召回规模最大

  数据显示,1-6月,德系品牌以183.17万辆的召回数量位居上半年召回榜首,占上半年累计召回量的66.54%。上半年,宝马共召回83.08万辆,是德系车中召回规模最大的品牌;奔驰累计召回72.05万辆,位居第二。仅5月份,奔驰、宝马、大众、奥迪四大德系品牌的累计召回量就已超100万辆。此外,保时捷上半年在华也频繁发布召回公告,累计召回超11万辆缺陷汽车。

  日系品牌汽车召回量排名第二,上半年合计召回33.99万辆,约占召回总量的12.35%。日系品牌中,斯巴鲁单次召回量最多,3月25日,约13.30万辆进口森林人、XV、翼豹系列汽车被召回。

  自主品牌上半年共发布15次召回公告,累计召回约28.04万辆缺陷汽车,约占上半年国内汽车召回量的10.19%。其中,因制动踏板存在安全隐患,猎豹汽车于1月15日单次召回14.71万辆CS10汽车,成为上半年召回数量最多的自主品牌。

  新能源汽车召回量占1%

  2019年1-6月,新能源汽车方面共发布7起召回公告,累计召回2.76万辆,占上半年汽车召回量的1%。

  1月18日,特斯拉宣布召回1.41万辆Model S,位居新能源汽车召回榜首;同日,奇瑞瑞虎3xe纯电动汽车以约0.86万辆的召回量紧随其后。6月27日,因动力电池包存隐患,蔚来发起国内造车新势力的首例召回——召回0.48万辆ES8汽车,召回数量位于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单次召回量排名第三位。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上半年,国内共发生7起新能源汽车自燃事件,频繁而密集的起火事件,也受到了国家主管部门的重点关注。6月17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对其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新京报记者 张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