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宝马集团发布第二季度以及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数据及财报。官方数据显示,宝马集团今年上半年的税前利润与去年相比下滑53.1%,但今年上半年宝马集团的全球交付量创历史新高。宝马集团认为,中国市场的增长对宝马集团全球销量的增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上半年税前利润同比下滑超过50%


今年上半年,宝马集团的营业收入为481.77亿欧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1.1%。虽然营业收入实现了正增长,但息税前利润与去年同期的54.46亿欧元相比,腰斩至27.9亿欧元,下滑48.8%。


另外,今年上半年宝马集团的税前利润为28.15亿欧元,相比去年同期的60.05亿欧元,骤降超过30亿欧元,下滑53.1%;税前利润率为5.8%,远低于去年同期的12.6%;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20.68亿欧元,同比下滑52.5%。


宝马集团表示,净利润的下滑与主要销售市场需求减少有关。此外,行业竞争激烈、制造成本攀升,以及计划中的折旧和摊销,其中包括电气化的投资和成本上升明显等因素,对净利润都可能会产生影响。也有业内认为,净利润的下滑与宝马集团在第一季度拨备欧盟一项反垄断诉讼相关的罚款法律准备金有关。


据悉,2018年9月因涉嫌相互串通以阻碍清洁排放技术推广,欧盟委员会对大众集团、戴姆勒集团和宝马集团进行调查,认为这三家车企集团涉嫌垄断。大众集团和戴姆勒集团表达了积极的合作态度,但宝马集团一直否认垄断。今年4月,宝马集团表示可能因此被欧盟监管机构处以多达10亿欧元的罚款,并在第一季度进行了相应的拨备。


新车交付量创历史新高


净利润虽大幅下滑,宝马集团今年上半年的全球交付量却创历史新高。


今年1-6月,宝马集团共向全球客户交付汽车1252837辆,同比增长0.8%。具体来看,其中宝马品牌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075959辆,同比增长1.6%;MINI品牌上半年累计交付174344辆,同比下滑3.9%;劳斯莱斯上半年的全球销量为2534辆,同比增长42.3%。


宝马集团表示,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的表现亮眼。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宝马集团三大品牌在亚洲的交付量超过45万辆,增长7%;宝马集团在华销量超过35万辆,同比增长16.8%。宝马集团认为,中国市场的增长对宝马集团全球销量的增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今年上半年宝马集团宝马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近四成,宝马 X1和全新宝马 5系的两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最为畅销。


预计2019财年税前利润将大幅下降


宝马集团表示,预计2019财年其集团税前利润将大幅度下降。相对于税前利润的下降预测,宝马集团2019年全年全球汽车交付量预计将略有增加,汽车部门的息税前利润率预计为4.5%-6.5%。


另外,宝马集团将简化流程和精简机构,进而实现提高效率的目的。他们计划将新车型的开发时间缩短三分之一。此外,宝马集团还表示从2021年开始,当前使用的动力传动系统将有超过50%被淘汰。按照宝马集团的规划,到2022年底,通过提高效率等各项措施节省将超过120亿欧元。


在电动化方面,宝马集团计划今年实现包括纯电动化和插电混合动力在内的全球交付量超过50万辆。此外,今年6月份,宝马集团宣布将在2023年前实现25款新能源车型的布局。这25款新能源车型中,纯电动汽车占一半以上。这一布局比原计划2025年提前了两年。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图片来源 车企供图

编辑 秦胜南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