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2016年才落地山东,但在造车新势力中,国金汽车却有后来者居上之势,2018年首款车型开始试生产,2019年拿到双生产资质。然而让员工放长假、长期轮休的传闻,被证实的拖欠员工工资之事,却暴露出国金汽车资金紧张。

 

 

前期造车进展顺利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国金汽车以长期放假方式变相裁员,同时拖欠员工工资。据报道,今年国金汽车已放两次长假,两次长假中,起初只拖欠工资按时缴纳社保,但从6月开始,社保和公积金都不再缴纳。报道称欠薪者在人民网的“地方领导留言板”上向监管部门投诉,政府的调查结果称“正在积极筹措资金”。

 

成立于2016年的国金汽车,2018年开始试生产第一款纯电动MPV车型GM3。目前国金汽车已拿到新能源汽车生产的双资质,同时在淄博完成工厂建设,其首款车型也入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

 

资金紧张 拖欠工资

 

虽然国金汽车的生产在有序推进中,但欠薪问题尚待处理。8月11日,新京报记者查阅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发现确实有欠薪投诉,留言称,在汽车产业冷淡期,通过各种缘由让员工放长假及长期轮休,长期拖欠员工工资拒不解决,不考虑员工生活之难,不发布任何公司公告且无理长期拖欠公司员工4-6月三个月工资。

 

淄博市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对此回复称,公司正在积极筹措资金,计划9月底前完成工资补发。而在留言板上还有关于国金汽车拖欠六月份社保、人才引进补贴的投诉尚未得到回应。新京报记者就国金汽车拖欠员工工资事件及MPV生产情况向国金汽车副总裁张钦国电话采访,对方婉拒。

 

对于国金汽车及其他许多遭遇资金紧张的造车企业,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融资难的问题在于前期资质壁垒,投入比较大。但是政策快速变化,市场需求相对低迷,外部也不是特别看好,融资难度就特别大。”

 

新京报记者 张星 图片来源 企业官网

编辑 张洁 张冰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