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恒大健康集团(HK.0708)发布2019年半年业绩公告,会员消费额39.67亿元,同比增长124.9%;营业收入26.48亿元,同比增长132.1%,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收益约为2.84亿元;毛利润6.11亿元,同比增长10.9%。新能源汽车成为新的增长点。此前,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表示,恒大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定位为“核心技术必须世界领先、产品品质必须世界一流”。

 

 

新能源汽车成为新增长点

 

在大健康产业稳健发展的同时,恒大健康近年来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又一个业绩增长点。

 

今年以来,恒大通过一系列国际并购和合作,已拥有世界最先进的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完成了从整车研发制造、动力总成、动力电池、智慧充电到汽车销售的全产业链布局。

 

恒大健康入主了瑞典国家电动汽车有限公司,获得萨博汽车核心技术;与世界顶级豪车制造商科尼赛克强强联合,获得顶尖的豪华整车研发制造能力;与德国hofer组建合资公司,掌握最先进的三合一动力总成技术,并拥有了代表未来动力总成发展方向的先进轮毂电机技术,同时还掌握了日本先进的动力电池技术。此外,恒大还与国家电网成立合资公司,聚焦社区停车库车位智慧充电服务,入股广汇,拥有全球最大的汽车经销渠道。

 

合作高端车型,明年将亮相

 

恒大健康管理层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恒大正与欧洲、日本、美国等地的全球顶级研发机构、技术公司、供应商接洽,这些机构长期与奔驰、宝马、大众、丰田、凯迪拉克、通用、福特等知名世界汽车品牌深入合作,这将进一步提升恒大的造车水平。

 

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曾表示,恒大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定位为“核心技术必须世界领先、产品品质必须世界一流”。未来恒大健康将开发并推出涵盖中端、中高端、高端及豪华定位的全系列多品牌产品。今年初,恒大与世界顶级跑车公司科尼赛克共同组建成立一家致力于研发和生产制造世界顶级新能源汽车的合资公司,恒大NEVS持股65%、科尼赛克持股35%,合资公司将使用科尼赛克的技术专利和品牌。双方合作的高端新车型将于明年3月在日内瓦车展上亮相。

 

恒大要做新能源汽车集团

 

恒大健康曾在8月9日发布的公告中称,公司拓展的新能源汽车业务还处于前期投入阶段,研发等相关费用及利息支出会增加。“新能源汽车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早期投入高、盈利周期长,已成为业界发展常态。”一位接近恒大健康的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恒大健康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并购上投入巨大,对其盈利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面对这种情况,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推进,大健康产业将迎来高速发展期,恒大有养生谷项目做支撑,未来3-5年,恒大要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看来还是有机会的。

 

新京报记者 刘阳 实习生 汪林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编辑 李文娣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