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晚,2019款奔驰长轴距GLC在中国正式上市。对于中级豪华SUV阵营来说,BBA三强的宝马和奥迪都已经在2018年7月初就同步上市了,改款后的宝马X3和奥迪Q5L在市场的销售情况都很给力。

 

一年后,奔驰终于上市推出同级别的2019款长轴距GLC,加入豪华中级SUV这个主战场,是姗姗来迟还是后发制人?在豪华中级SUV这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豪华三强谁能领先一步?


SUV车型是BBA三强利润胜负手

 

德系三强BBA之间的市场竞争一直是相爱相杀从未平淡。宝马(含MINI品牌)奋起直追,终于在2019年上半年超越老对手。奔驰(含smart品牌)在连续3年蝉联全球高档车销量冠军之后,拱手将榜首暂时让出。谁将最终问鼎今年全球高档车销量桂冠,依然态势不明。

 

对于宝马、奔驰、奥迪三强而言,一个难题同时摆在面前:从2019年上半年车市表现看,销量同比下滑其实并不严重,宝马甚至同比微增0.8%,但BBA三强的利润都大幅下降才是真的心腹之患。今年上半年,宝马集团的收入同比微增1.1%,但税前利润却同比大跌近49%;奔驰母公司戴姆勒今年二季度罕见地出现近9年来的首次季度亏损;奥迪上半年的销售收入和经营利润分别同比下滑7.8%和16.7%。

 

宝马、奔驰、奥迪三家豪华品牌更看重的是市场份额和税后利润。入门级车型销量虽大,但普遍利润低;高端旗舰款型则车价昂贵销量少。从车型看,和轿车普遍利润低下相比,SUV车型还是各家车企的利润奶牛。以今年上半年BBA三强中的宝马为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宝马全新X系列SUV全球销量实现了同比23.1%的增长,成为拉动上半年销量增长的主力。对于奔驰而言,全球只有中国市场实现增长,旗下各款SUV车型同样也是支撑奔驰销量增长的主力。而奥迪旗下的多款SUV车型同样是奥迪的销量担当。既然各家的盈利主力车型是SUV,那么中级SUV车型就自然成为BBA三强全力竞争的主战场。

 

BBA三强战局发展到今年7月,奔驰在中国市场销量为6万辆,同比增长11%;1-7月销量超过41万辆,同比微增2%。7月奔驰销量大涨,其中奔驰SUV车型特别是奔驰GLC的旺销功不可没。奥迪7月中国市场销量为5.6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1%。奥迪1-7月中国市场累计销量为368094辆,同比减少2.3%。其中奥迪Q5L月度销量过万,同样是主力畅销车型。宝马X系列车型是宝马销量的主要增长点。今年1-7月,全新宝马X3累计销售约6.77万辆;全新宝马X5在目前仅有一款xDrive40i车型在售的情况下累计销量约为1.3万辆;宝马X1累计销售约5.7万辆。


 

豪华中级SUV细分市场三强必争

 

对于高居汽车食物链顶端的传统BBA三家来说,豪华中级SUV细分市场是必争之地,其不但是各个级别车型中承上启下的中轴主战场,更是利润丰厚的销售主力车型。这个级别SUV销量的消长,更能成为品牌市场领先与否的风向标。

 

豪华中级SUV车型近年一直是奔驰GLC、宝马X3和奥迪Q5L三强争霸,其中2019年上半年豪华SUV市场的销冠依然是奔驰GLC,销量达到了66842辆,同比增长了7.5%;位居亚军的宝马X3在2019年上半年表现同样抢眼,宝马X3去年7月3日才上市销量就达到58138辆;同样在去年7月初上市的奥迪Q5L,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为54263辆,排在第三位,同比下降12.2%,下滑趋势较明显。不过在今年6月奥迪Q5L和宝马X3双双实现了对奔驰GLC的反超,这一方面缘于2019款奔驰GLC即将上市而引发的持币待购,另一方面也由于奥迪Q5L在终端市场有令人惊喜的价格让渡。

 

7月奔驰GLC销售12357辆退居第二,同比增长19.3%。而连续2个月奥迪Q5L的销售强势上涨,导致没有同步开启价格优惠的宝马X3在 7月份销量仅为9545辆,比较6月份11473辆的销量,下滑明显。

 

其实仔细分析也可发现,今年宝马X3在单月销量上已有几次超越奔驰GLC,足见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可;面对奔驰GLC和宝马X3的高压态势,奥迪Q5L则选择在终端市场价格上持续发力,刺激销量大增。而随处可见的奥迪Q5L,如今也从上市最低配置接近39万的厂家指导价一路下滑,目前市场终端售价降到了31万左右。这种以价换量的市场效果非常显著,奥迪Q5L自6月份登上豪华SUV冠军后,7月份再度蝉联,销售13226辆,增长45.7%。


 

力拼中国市场是关键

 

在全球车市遇冷的至暗时刻,如BBA三强这样的跨国豪华车企同样面临来自股东和市场的巨大压力。而在豪华车细分市场,中国市场销量仍为增长态势,对于跨国车企来说,不啻诺亚方舟。

 

中国市场的冷暖消长,对于BBA三强而言都是至关重要。近年全球车市已陷入全面下滑的趋势,但豪华车细分市场仍维持了一个相对稳定的态势,中国市场的支撑作用非常明显。

 

在中国汽车豪华中型SUV的细分市场,奔驰GLC、宝马X3和奥迪Q5L一直占据三甲,三者总份额超过60%。数据显示,在中国市场,宝马上半年新X3交付量超过5.8万辆,X1上半年累计销售超过4.8万辆,全新X5销量超过1.1万辆。今年是奔驰在中国的“SUV之年”,凭借已经上市的新款GLE、GLC,加上即将在中国市场上市的新款GLB和GLS等组成SUV产品矩阵,继续在中国高档SUV市场挖掘增长潜力。奥迪在中国市场上半年销量创下历史新高,销量领先的车型是奥迪Q5L,同比增长64%。深耕中国多年的奥迪虽然在BBA三强中品牌最弱,一旦凭借强大的市场推广能力和价格优势展开销售攻势,也存在逆袭反超的能力和可能。

 


业内认为,中级豪华SUV三强的奔驰长轴距GLC、宝马X3和奥迪Q5L,在此后相当长的时间里,仍将代表各自阵营在市场竞争中缠斗不休。在这场持续多年的三强争斗中,究竟谁能突出重围独占鳌头?答案在未来的市场中。

 

新京报记者 陈小兵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编辑 李文娣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