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魏帅)动力电池厂商宁德时代近日发布2019年上半年财务报告显示,宁德时代上半年营收202.64亿元,同比增长11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2亿元,同比增长130.79%。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动力电池系统销售为宁德时代所带来的销售收入占其总营收的83%。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收入168.92亿元,同比增长135.01%;储能系统销售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 369.55%;锂电池材料销售收入23.09亿元,同比增长32.14%。

 

迎着政策发展的东风和动力电池行业的窗口期,宁德时代在短短7年内以超出行业预期的速度成长为行业“独角兽”。那么,随着国内动力电池“白名单”的取消,动力电池行业竞争愈加激烈,宁德时代能否继续保持高增长呢?

 

动力电池“独角兽”优势显现

 

业内人士表示,身为动力电池厂商“独角兽”的宁德时代,优势正在显现。

 

根据中汽研公布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0.1万辆,同比增长85.6%。2019年上半年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为30.0GWh,其中宁德时代装机电量为13.8GWh,宁德时代的单一品牌占比达到了46%。

 

除动力电池外,宁德时代的储能业务也增长迅速。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储能系统方面销售收入为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9.55%。宁德时代方面称,公司加强研发投入和市场推广,拓展与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合资合作,持续增强在储能领域的技术和市场储备,储能市场布局及推广开始取得成效。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提升,来自于宁德时代的研发实力积累。根据2019年上半年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车型有效目录所列举的2300余款车型中,宁德时代配套动力电池的车型占比约39%,是目前市场份额最高的企业。在产品和技术工艺的研发方面,宁德时代建立了涵盖产品研发、工程设计、测试验证、工艺制造等领域的研发体系,得益于在动力电池领域的技术和市场优势,随着上年度产能的不断释放,销量得以攀升。

 

头部企业竞争愈加激烈

 

宁德时代将其业绩的增长归结于产业政策推动和新能源市场的发展。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日益完善和技术的不断进步,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性能、质量快速提升,而汽车产业也正发挥着巨大变化,锂电池应用成熟,储能产品日渐普及,市场发展潜能巨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宁德时代正是抓住了产业政策发展和市场变化的风口。但与此同时,技术更新变革速度明显加快,国内外电池厂商头部竞争日趋明显,包括国外的松下、三星,国内的比亚迪等企业带来的压力,让宁德时代面临一定的冲击。

 

6月21日,国内动力电池“白名单”正式取消。这意味着,松下、LG化学等国外动力电池商将进入中国市场与宁德时代正式一较高下。据悉,松下正逐渐将业务重心转至亚洲区域,并进一步增强对于中国市场的关注程度;5月15日,韩国SK宣布将投资约33.5亿元在中国建设第二座动力电池工厂;6月12日,吉利汽车与韩国LG化学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从事生产和销售电动汽车电池,同时双方将在今年年底开工建设拥有10GWh产能的工厂,预计2021年年底完工。

 

国内头部企业间的差距也在减小。近日比亚迪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621.84亿元,同比增长14.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55亿元,同比增长203.61%。比亚迪主要业务之一的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营收约为44.53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7.16%。2017年,比亚迪首次宣布对外开放动力电池供应,据比亚迪方面表示,目前动力电池业务分拆上市在稳步推进中,预计在2022年前后将电池业务拆分独立上市。

 

华泰证券评论认为,宁德时代对产业上下游均有很强的议价能力。在国内市场中,宁德时代有着较大领先;而与三星、LG等竞争对手相比,宁德时代在出货量上仍有领先,且客户结构也不落下风。

 

新京报记者 魏帅 

编辑 张冰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