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成都国际车展期间,东风雷诺全球战略车型雷诺科雷缤完成全球首秀,同时首款欧系都市纯电SUV雷诺e诺也正式上市,该车型补贴后售价为6.18万元-7.18万元。按照东风雷诺的规划,燃油车和纯电动双领域布局,加速东风雷诺的产品扩军,开始全新产品攻势。雷诺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主席福兰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个车型将支持雷诺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未来,雷诺将会进一步在中国市场发展具有竞争力的电动汽车。”

 

雷诺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主席福兰。图/企业供图


SUV和电动车双管齐下


科雷缤作为雷诺全球战略车型,是雷诺汽车理念传承下的产物。福兰认为,科雷缤在引擎、设计和智能网联上都有明显的优势,体现了雷诺的个性。“在科雷缤的基础上,雷诺将继续在SUV领域深耕。”福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从电动汽车领域的布局来看,雷诺在欧洲电动车行业有十余年的历史,目前官方数据显示雷诺电动汽车全球累计销量超过25万辆。但在中国市场,雷诺在电动汽车方面此前为空白,福兰认为雷诺汽车在电动汽车方面的技术是足够的,东风汽车和雷诺汽车在电动汽车也将会有更多的技术,进一步布局电动汽车领域。

 

在本届成都国际车展上,雷诺发布了在中国市场的第一款纯电动车雷诺e诺,其目标人群分为首购车的年轻人和首购EV汽车的家庭人群。福兰介绍,雷诺e诺在市场上比较独特,一是采用的欧洲标准,可以保证电动汽车的质量和车程;二是充电便利,雷诺e诺适合90%以上的充电桩,30分钟内可快充80%;三是这款车应用了智能技能,限量款是与阿里巴巴合作。

 

知名度亟待提升


 “科雷缤的全球首秀和雷诺e诺的正式上市,展示了东风雷诺对未来发展的信心,这两款车型将为东风雷诺的发展揭开崭新篇章。”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魏文清在车展上表示。

 

福兰透露,雷诺e诺在中国市场首发,之后将销往欧洲,未来将销往全球市场。从级别来看,雷诺e诺属于A级轿车,补贴后售价低于10万元,在价格上拥有优势。但与同级竞争对手相比,雷诺e诺在市场上的影响力还未形成,竞争力仍相对弱于同级竞争对手。

 

在福兰看来,东风雷诺在市场上的最大挑战不是产品问题,而是知名度,“科雷缤和雷诺e诺这两款车型的发布将有利于东风雷诺品牌知名度的提升。”福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雷诺汽车将进一步在华发展具有竞争性的电动汽车。

 

加速在华电动汽车布局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形势依旧笼罩在“下行”的阴影下,今年法系车在华的销量表现低迷,陷入发展困境。今年上半年,法系车在中国整体汽车市场的份额降至0.7%。今年1-8月,东风雷诺的产量为9994辆,同比下滑74%;今年前8个月的累计销量为1.13万辆,同比下跌73.27%。

 

业内曾有分析称,东风雷诺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产品线相对单薄、产品矩阵不丰富,产品力不强,这也是法系车在华发展受阻的主要原因。目前来看,加上成都车展新发布的两款车型,东风雷诺共发布了科雷嘉、科雷傲、科雷缤和雷诺e诺四款车型。

 

另外,整体汽车市场的发展形势相对严峻。在这样的环境下,对于东风雷诺而言,更是充满挑战。“东风雷诺的发展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过去5-10年时间里,汽车市场形势越来越严峻。雷诺汽车与东风汽车将会进一步执行战略合作,但这也需要一定的时间。”福兰表示。

 

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的发展趋势明显,雷诺汽车也开始加速在华的电动汽车布局,寄希望于通过电动汽车打一场翻身仗。尽管新能源汽车补贴的下降,新能源汽车回归市场导向,竞争力加剧,但福兰对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充满信心。

 

福兰认为,电动化或将成为雷诺在中国市场“翻盘”的机会。此外他透露,未来雷诺将会进一步发展具有竞争力的电动汽车,并将电动汽车的质量、安全、电池和外形等方面的欧洲标准引入中国。

 

目前,雷诺在华形成东风雷诺、华晨雷诺、易捷特和江铃新能源四线并进的新能源布局,虽然福兰表示侧重不同,但不得不说雷诺已经加速在华的新能源布局,从乘用车、轻型商用车等多领域围攻。

 

对于雷诺在华的发展,福兰满怀期冀地表示,“我们希望在中国生产,为中国消费者生产。”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编辑 秦胜南 校对 李项玲